拓新提能 以“一会一赛”做大发展“增量”

拓新提能 以“一会一赛”做大发展“增量”
2024年03月29日 03:28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拓新提能 以“一会一赛”做大发展“增量”

——“家门口迎赛会”系列观察之三

□本报评论员

一场国际性园艺盛会与一场世界最高水平羽毛球赛事相叠加,能够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春节期间,成都郫都区年宵花销售额突破1.8亿元;3月以来,美团、大众点评上“踏青”“赏花”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超460%,成都的“赏花经济”热度高涨;世园会期间,成都温江区最大的小微盆景生产基地水木芳林苗圃将培育30万盆小微盆景推向市场……借着世园会东风,更多关于花卉园艺产业的梦想在成都生根发芽。

3月9日、10日,成都东坡羽毛球馆内,“迎汤尤杯·成德眉资体育同城化”2024年VICTOR“双雄会”羽毛球双打混合团体邀请赛火热开打;时隔一周,“迎汤尤杯”“胜利少年”2024年威克多成都市青少年公开排位赛,超过800名小将同场竞技……浓郁的赛事氛围得益于城市正在不断完善体育产业建圈强链。

“一会一赛”,办好两场国际高级别盛会,是成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兑现国际承诺、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题中之义。以“一会一赛”做大发展“增量”,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着力点要放在消费热点的拓新与产业发展的提能上。

拓新,意味着要打破惯性思维。在聚焦赛会、办好赛会的基础上,创新多元化消费场景是“赛事流量”转换的关键一招。

突出“串珠成链、资源联动”,世园会新津分会场以天府农博园为核心区域,串联区内的宝墩遗址、斑竹林公园等景点,构建“1+N”全域世园场景;布局“一园一馆一轴”,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以川派盆景为主,按照“园区变景区”方式将呈现老花匠花界咖啡、瑞尼尔园艺等体验节点和消费场景8个;除了各类“迎汤尤杯”的赛事、活动不断,3月1日汤尤杯纪念产品推出后,数千只羽毛球拍瞬间被抢购一空,今年至今全市已新增羽毛球馆近20家……

坚持因势利导,主动因地制宜,城市要进一步发挥赛会的辐射效应,就需要充分挖掘不同领域的消费潜能,在联动合作中更好满足个性化的消费新需求。

提能的背后,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绩实效。以举办赛会为契机,城市相关产业也要抓住加速集聚、结构优化的机遇。

3月26日,作为迎成都世园会系列活动,2024年成都花卉苗木供需对接会在世园会郫都分会场举行,会上围绕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建圈强链、花木产业流通体系建设等内容,5家合作单位完成集中签约,这是成都加快构建现代花卉产业体系的步伐;以2024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举办为引领,常年进行羽毛球健身锻炼的市民人数从2018年的20万增长到2023年的50万,成都年均举办各级各类羽毛球赛事活动超过3000场……透过一个个增长的数据,可以看到的是场馆、赛会、培训等体育产业活力的迸发,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按下“加速键”。

赛会铺路架桥,“兴业”持续发力,将助推城市能级进一步跃升。持续放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综合效应,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更多发展机遇将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园会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