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村规民约“约”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4年03月29日 03:35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 通讯员 郭玥)“村容村貌很重要,房前屋后勤打扫;垃圾分类不乱扔,门前三包讲卫生;出租房屋须登记,安全隐患要谨记……”在马驹桥镇神驹村户外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短短二十几句内容涉及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方面面,读来朗朗上口又通俗易懂。小小的村规民约,正成为基层治理的新抓手。

  在该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推动下,神驹村“两委”班子开始挨家挨户收集意见并讲明这些条约跟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村民们也都踊跃建言,“咱们村停车太乱了,出村进村开车特别不方便”“有些家太不讲究卫生了,垃圾直接堆放到房前屋后,到夏天味道刺鼻”……带着村民们反映的意见,村“两委”班子邀请党员、村民代表参与到村规民约的讨论修订中。

  考虑到新村规民约的侧重点、实际约束力以及与现有村庄治理措施的契合度等多个维度,村“两委”班子与村民代表们反复讨论交流,甚至为了某句话更加顺畅,逐字逐字地打磨,在这种共同参与协商的热烈氛围下,经过多个版本的修改,神驹村村规民约2.0版本终于在村民代表会议通过。

  新版村规民约从原来的9条增加至近20条,其中新增“摒弃陈规陋习”“村容村貌”“公共设施维护”“文化自信”等,覆盖范围更加广泛,约定内容更加细化。例如此前的1.0版本要求村民们“垃圾分类齐心干”,更新到2.0版本后具化为“门前三包讲卫生”,片语之差,就让责任更加细化。“现在全村都知道更新了村规民约,村干部也上门宣传,大家的自觉性都提高了。”神驹村村民感慨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