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如何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纪录片如何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3:49 华西都市报

三星堆、国宝文物……

  长期以来,相较于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纪录片一直都是较为“小众”的节目类型。但近年来,一系列扎根中华文化沃土的纪录片在数量和品质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3月28日下午,网络视听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论坛举行。围绕“深耕高品质内容创作,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主题,来自纪录片领域的创作者齐聚,共话纪录片的创新路径。

希望让观众思考

如何面对当下生活

  “纪录片作为非虚构的影像艺术,真实是第一生命力,正是因为有了真实,它可以让创作者和观众之间建立信任感,而这种信任感有助于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表达。”论坛现场,四川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纪录片导演王剑表示,纪录片还拥有独特的纪实美学和人文底色,同时历史文化类的纪录片本身也是历史的一部分,终将成为宝贵的影像资料留给后世。

  作为纪录片《又见三星堆》的总导演,王剑的作品将那些不为常人所熟知的考古人的工作、日常生活展现在大众面前。现场,他也分享了拍摄该片时的一些感悟。“策划的时候,我们想表达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也是我个人的困惑,在当下科技日益发达、物质文明这么丰富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去考古,考古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想传递给观众的是,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其实是背后5000年文明的积累。”他说。

  第二个主题,王剑及主创团队想表达时间,这是一个物理命题,也是哲学命题。“我们团队跟了三星堆考古3年后,觉得时间还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命题。”王剑说,《又见三星堆》第一集叫“重逢”,讲的是时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老师,他从北大毕业后一直在三星堆工作,但因生病错过1、2号祭祀坑的发掘,直到2019年,3号祭祀坑惊现天下。时隔30多年后,雷雨开启了他与三星堆祭祀坑的“重逢”。

  “我们想告诉观众,去博物馆到底看什么,我们去欣赏文物,去看中华文明的灿烂,但是反哺个人,是感受时间,感受我们的人生选择。”所以,在王剑看来,《又见三星堆》是一部历史文化类纪录片,也是一部社会现实类的纪录片。“我希望能让观众思考,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当下的生活,并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纪录片创作

是平凡生活的再度阐释

  “您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对于喜爱文化类纪录片的受众来说,自然不会对这句话感到陌生。已经集齐了100集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不仅让文物“开口说话”,更用生动鲜活的文物背后的故事、更加新潮有趣的技术表达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打破爆款难续的“魔咒”。

  论坛中,《如果国宝会说话》导演崔宇谈到了对于纪录片的理解。他认为,纪录片是平凡故事的再次产出,是平凡生活的再度阐释。同时,他还说起了此前爆红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该片的导演叶君也是《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导演。

  “我记得,有一次创作时,叶君突然拿了一个辽代的面具问我,‘说像不像你’。我当时很愤怒,觉得他是在调侃我。但我后来发现,叶君就是这样的,他去故宫追着一片树叶去拍摄,到了红墙砖瓦对着一滩水拍摄。《我在故宫修文物》火了,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那就是他,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重新阐释我们的故事。”

  同样,中国香港TVB知名主持人陈贝儿也在现场说到了自己拍摄纪录片《无穷之路》的感受。该片聚焦脱贫攻坚,为观众记录了一份脱贫攻坚成果的珍贵影像,更让陈贝儿入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我之前拍过综艺和其他类型的节目,但直到拍纪录片才感觉到,对于纪录片,‘真’是一个关键词,真实、真诚。”陈贝儿说,在拍摄《无穷之路》时,其实苦恼过,如何把国家脱贫攻坚的成果展现给观众。“我们一开始有大纲,可拍到后来,我们就落地到每个点。我们到大凉山、到云南怒江,本着非常原始的初心,就是要去感受,要把最真实的东西拍出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纪录片 文物 三星堆 考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