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有礼表率 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争做文明有礼表率 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和平区>>>

  3月20日,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花蕾助残服务中心、浑南二小共同在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做文明有礼沈阳人”——中国好人事迹分享会。“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代表”王蕾蕾做了事迹分享,向孩子们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模特,失明后不断调整状态,最终破茧成蝶,重新站在人生舞台投身公益事业、热心帮助他人的故事,以此勉励孩子们。

  沈河区>>>

  3月21日,“文明礼让 机关先行”——沈河区“文明有礼沈阳人”系列活动启动,进一步梳理明确“文明有礼沈阳人”任务清单。全区各单位结合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本地区特点,围绕提高人的素质,发挥人的主体作用,研究切实可行的提升项目。重点推进家国情怀图片征集、身边好人故事宣讲、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书香沈河建设工程等12个项目。同时,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挖掘能人、达人,选出能讲、爱讲、擅讲人才,成立沈河区文明有礼宣讲团,根据各宣讲团成员特长,在全区开展文明有礼宣讲活动,机关单位、街道社区、辖区企业、中小学校相互补充,共同携手开展宣传、宣讲活动20余场。

  铁西区>>>

  铁西区持续开展“文明有礼沈阳人”活动,在“铁西发布”官方微博开展“争做文明沈阳人”主题网络投票,引导广大网民争做“文明有礼沈阳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有礼齐步走”活动,活动以“文明礼仪伴我行 争做文明沈阳人”青少年文明礼仪宣讲活动为起点,目前已走进长滩镇小学等7所校园,为青少年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做起,争做文明有礼沈阳人。

  皇姑区>>>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近日,皇姑区精心组织开展10余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做文明有礼沈阳人”活动,涵盖文明礼教活动、文明礼貌言行、文明礼仪培训等多项内容。鸭绿江街道万山社区组织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文明有礼主题宣讲活动;明廉街道中海东社区开展了“明礼仪之道 行礼仪之举”专题文明礼仪培训活动,社区志愿者向青少年们讲解校园文明礼仪的内容,引导学生文明礼仪要从文明礼貌开始、从礼节规范入手。

  大东区>>>

  大东区依托全区各企事业单位、文明实践阵地等,广泛开展文明礼教活动,弘扬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以“深化文明礼赞好人故事系列宣讲活动、‘评书新说’传承计划系列活动、文明礼教活动、文明礼仪培训”四项重点活动贯穿全年,各类针对百姓需求的活动随时“派单”,培育并扩大“文明有礼沈阳人”品牌效应,让市民群众在参与活动的热潮中潜移默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其中,“评书新说”传承计划系列活动为亮点品牌项目,通过曲艺与文明礼仪教化融合,通过新颖形式传播文明,让百姓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此外,大东区还开展文明手语培训,助残志愿服务;举办非遗剪纸技艺,“剪”出文明字样弘扬文明,提升辖区文明程度。

  苏家屯区>>>

  苏家屯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场所,大力实施各类以文明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爱粮、节粮意识,开展了“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珍惜粮食 杜绝浪费”等文明餐桌主题活动。为清洁城市环境,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开展了“全民齐参与 城市更美丽”“爱城如家”等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号召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卫生整治,积极营造更文明的生活环境。

  辽中区>>>

  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好地知礼、懂礼、守礼,3月26日,辽中区六间房镇马三家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有礼沈阳人”礼仪培训活动。活动上,志愿者为大家播放了《“文明有礼沈阳人”线上系列课堂》,以视频的方式引入文明礼仪,并介绍了日常礼仪的重要性,从仪表礼仪、言谈举止、电话沟通等方面,对礼仪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同时,结合动作示范指导,使大家掌握日常礼仪的基本常识,通过日常生活的情景向群众展示了仪表美、行为美、语言美。

  新民市>>>

  近日,新民市辽滨街道向阳社区隆重举办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健康好少年”主题朗诵会。活动伊始,由志愿者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有礼的内在含义,随后朗诵会正式拉开帷幕。孩子们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诵读了一系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关的经典诗文。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答题环节,并分发小礼品,增强了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法库县>>>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文明礼仪的认知,3月27日,法库县开展了“文明行为 习惯养成‘文明有礼法库人’”礼仪系列培训课,活动邀请专业礼仪老师为30余名孩子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礼仪课。活动现场,礼仪老师通过结合实践案例、现场演示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礼仪”“为什么要学习礼仪”等内容,活动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康平县>>>

  康平县文明办组建“文明有礼沈阳人”讲师团,深入社区、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有礼沈阳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康平融媒APP刊播主题公益广告和宣传视频,做到周周有活动、有宣传,扩大“文明有礼沈阳人”活动的影响力。同时,依托全县1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刊播“文明有礼沈阳人”线上系列课堂宣传视频,扩大“文明有礼沈阳人”品牌效应,让“文明有礼”的理念深入人心。

  市发改委▶

  市发改委践行文明礼貌言行,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公园开展普法宣讲、政策宣传、卫生清洁等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做好文明礼让行动。制定《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定期组织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出行教育,落实出车提醒制度,大力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市交警支队▶

  3月25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大东区尚品东越学校开展“文明出行我知道——交通安全知识达人红蓝挑战赛”。活动现场,民警围绕礼让行人、安全常识、事故预防等内容向学生们提出问题,同学们积极作答,最终有19名同学答对了所有问题,成功通关,赢取了本次活动的终极礼包。竞赛结束后,民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交通安全+非遗项目”展示区,共同感受文明交通中的非遗风尚。

  同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还加大了“机动车礼让行人”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全媒体发布《关于加强城区道路机动车礼让行人交通管理的通告》,另一方面,围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以动图配以文字的形式开展分析提示,发布专题贴文,引导广大驾驶人增强文明礼让意识,熟练掌握让行规则,培育交通文明新风尚。

  市社保中心▶

  近日,市社保中心在保证窗口正常运行、业务有序办理前提下,携手市服务业工会在系统内组织开展了女职工服务礼仪培训,全中心70多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

  作为市服务业工会为基层工会送课的重要内容,此次社保系统礼仪培训特邀请到了沈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宫正主讲授课。此次培训,宫正围绕职场妆容、仪态礼仪、着装礼仪、沟通礼仪、电话礼仪、交流礼仪、办公室礼仪等内容,立足社保经办窗口工作实际,以现场指导讲解和互动参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心女职工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培训课。

  市委党校▶

  市委党校通过市委党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LED屏等平台发布“文明有礼沈阳人”线上系列课堂、文明交通宣传视频等知识,对广大教职工进行文明礼教宣传教育;各党支部以《反食品浪费法》为主题开展专题党课,倡导用餐文明,勤俭节约,做文明有礼沈阳人。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教职工在学校周围路段上下班高峰期协助交警开展协助文明礼让劝导活动,教职工身穿志愿红马甲,主动引导、劝导市民行走斑马线。

  市考试院▶

  市考试院加强文明礼仪培训,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在办公平台“云课堂”开设“文明有礼”专题课程,全体干部职工线上开展公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等课程学习,学习管理员后台跟踪干部职工学习情况,定期通报“学习排行榜”,推动文明礼仪学习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提高文明礼仪培训的实效性。同时,制定办事大厅文明服务规范,工作人员文明引导、热情服务,耐心接听咨询电话,营造温馨和谐的服务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