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东北制药: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词,并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如何培育、打造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蕴含哪些新动能?近日,记者走进国内重要的药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辽宁方大集团东北制药,感受新质生产力在这家制药企业的强劲脉动。

  以“研”提“质” 布局新赛道

  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核心就是创新。

  翻开东北制药早期研发创新历史,其研发生产的氯霉素、维生素A、化学全合成盐酸小檗碱、益智类化学合成新药吡拉西坦、卡孕栓、磷霉素钠等17种产品均为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

  2018年东北制药通过混改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体制机制更灵活,管理、创效模式更贴合市场竞争需求。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长足、优质发展,东北制药强化以“研”提“质”,厚植企业发展动力。

  近日,记者走进东北制药研究院大楼,看到实验室里,项目研发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小试研究。这里,凝聚着企业研发创新的澎湃动能。

  坚持仿制药、创新药“双创新”驱动,东北制药依托“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团队结构,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近三年,企业研发大跨步提速,先后有16个新产品获批,其中9个制剂新产品已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实现上市销售。东北制药加速将研发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充沛动能。

  “作为厚植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东北制药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冯晓介绍,为把握发展机遇,东北制药紧跟全球医药科技发展趋势,积极布局生物创新药赛道,进行原创性抗体研发,开发抗体、抗体偶联药物和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并依托上海研发资源优势,在上海成立东北制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高起点、国际化、现代化的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平台,推动企业跃迁升级。

  冯晓介绍,目前东北制药在研新产品研发项目30余项,聚焦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及代谢、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等疾病领域,深入进行产品管线的布局和优化,同时补充有临床需求产品的立项研发,加速新药研发进程,推动更多新药快速上市,为企业发展贡献新的增长点。

  由“智”提“质” 打造加速器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应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并首提“人工智能+”。

  走进东北制药智能化生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字时刻记录并传输着该公司原料药生产基地各分厂的生产数据。利用这个系统,东北制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药智造产业园整体建设,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对设备工况、物料状态、计划执行的实时跟踪,以及车间流程的可视化管理。

  东北制药通过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生产过程中,实现对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控制。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还确保了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

  “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战略规划,我们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挖掘分析数据价值,构建‘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符合公司特点的自动化应用场景。”东北制药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吴忠源介绍,数字赋能不仅体现在生产环节,还贯穿于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

  眼下,东北制药信息化、数字化正变身为企业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器”,赋能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研发创新和数字赋能的双轮驱动,东北制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东北制药副总经理刘琰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在研发创新、数字赋能等方面发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传统制药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北制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