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促环保 让我们争做绿色低碳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举手之劳促环保 让我们争做绿色低碳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3月是全市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月,沈阳各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不断拓展志愿者队伍。同时,逐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建立常态化执法与专项执法活动相结合的执法模式。继续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分类的良好氛围,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志愿小手牵大手 文明分类齐步走

  各区积极开展“志愿小手牵大手、文明分类齐步走”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在校园的宣传引导工作,让老师成为绿色低碳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通过老师们这只“大手”拉动同学们的“小手”,再通过学生的“小手”带动家长的“大手”,促使更多家庭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和平区 

  3月21日,和平区分类办在南四经街第一小学开展以“志愿小手牵大手、文明分类齐步走”为主题的分类知识普及活动,共计1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分类宣讲员以“垃圾是什么”为开篇,为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随后带领同学们认识分类标识,并通过互动游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沈河区 

  3月25日,沈河区分类办在南塔小学开展“志愿小手牵大手、文明分类齐步走”主题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师生垃圾分类意识。分类宣讲员为师生们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开展垃圾分类的方式和正确分类方法,通过生动的图片让师生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倡导师生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家长在家中参与垃圾分类。

  大东区 

  3月20日,大东区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走进和睦路教育集团善邻二校,开展“志愿小手牵大手、文明分类齐步走”垃圾分类大堂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分类宣讲员向师生分享了生活中的垃圾分类知识,在之后的课堂小测验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回答,并表示要做身边人的榜样,带动大家一起垃圾分类。

  于洪区 

  3月21日,于洪区分类宣传志愿者走进南阳湖街道于台小学开展“志愿小手牵大手、文明分类齐步走”分类大讲堂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有83名师生参加,分类宣讲员向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分类投放方法等,现场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在一次次抢答中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掌握了垃圾分类技巧。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践行垃圾分类的热情。

  执法普法宣传到位 强化分类责任意识

  在市分类办的指导下,各区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普法宣传、执法检查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皇姑区 

  3月25日,皇姑区分类办联合区执法局对金山农贸市场、西窑农贸市场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排查走访了农贸市场,梳理摸排市场内各经营单位,强化分类有序,切实掌握商户厨余垃圾的收集、处理、运输情况,确保治理工作针对性。执法队对厨余垃圾分类、存储部位重点查看,包括市场室内、室外、门前、前厅等部位的分类桶配置,打开桶盖检查内部厨余垃圾分类情况,仔细查看宣传氛围。经过检查发现,两家农贸市场存在分类桶标识不正确、厨余垃圾混投、宣传氛围不足的问题。

  “依据《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经检查厨余垃圾有混投和满溢的现象,厨余垃圾混投应立行立改。”执法队约谈市场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讲解。

  铁西区 

  3月21日,铁西区分类办联合区执法局、分类服务企业、社区等对辖区内生鲜超市及沿街商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及执法专项检查行动。

  行动中,宣传检查组重点对生鲜超市厨余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为商户提供垃圾桶分类标识贴、生鲜超市分类宣传板等,并根据生鲜超市不同的分类投放习惯设计分类标语牌。同时,耐心讲解分类要求,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及收运协议,指导超市定点定桶集中投放厨余垃圾,并对接企业定时定点收运。对检查中发现的垃圾混投、沿街摆放垃圾桶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进行宣传教育,并当场进行更换整改。

  因地制宜开展分类宣传活动

  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

  在市分类办的指导下,各区紧密结合“两邻”工作,将分类宣传主阵地放在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分类宣传活动,用心用情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

  浑南区 

  3月22日,浑南区分类办联合白塔街道廊桥社区举办了“垃圾去哪儿”花车观摩活动,让居民们近距离了解了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的全流程运转体系。本次花车观摩活动先后来到了位于铁西区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保利心语花园和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以及大辛垃圾处理厂。经过实地观摩学习,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理解。

  苏家屯区 

  3月12日,苏家屯区垃圾分类宣讲员来到民主街道南营子社区,开展“公共机构促分类、绿色低碳作表率 ”垃圾分类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公共机构和社区工作者,分类宣讲员为大家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垃圾的处理方式、公共区域分类垃圾桶的摆放问题等。

  经开区

  3月20日下午,经开区分类办在昆明湖街道熙湖社区熙湖公园开展分类大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套圈等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只见地上摆满了各式日常生活用品,每套中一件物品后,如果能回答对该物品如何分类,就可以获得奖品。这次宣传活动将游戏套圈、知识问答、互动体验相结合,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让居民明白垃圾分类并非难事,是人人可为的“举手之劳”,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这举手之劳就发挥出爱护家园、爱护地球的巨大力量。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 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分类 绿色低碳 志愿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