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秉持立德树人理念 构建“大思政课”体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秉持立德树人理念 构建“大思政课”体系
2024年03月29日 04:08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办学过程中始终秉持“明德至善、好学力行”的校训,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全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课”格局,将思政文化、思政元素全面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助力其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聚焦思政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学校始终将思政课程建设放在思政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立足思政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推动课程优化改革,着力打造让学生满意、对学生有益、受学生欢迎的优质思政课程。在课程设计和规划中,学校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思路,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互联网+教学”,并构建起预习、学习、复习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模式,将思政教学融入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自主性。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通过开展专业化培训、提供对外交流机会等举措,引导教师成为开展思政课程的中坚力量。学校培育出一批优秀思政教师,在思政课程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在第十三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学校教师荣获二等奖并晋级决赛,在决赛中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

激发课程思政活力 拓宽思政教育主阵地

  学校在筑牢思政课程根基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课程思政方面,以“思政教育全引领、课程思政全覆盖”为具体目标,鼓励教师立足学科特点挖掘思政元素,巧妙利用思政资源赋予专业课程新的育人内涵,加快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大学英语1”课程团队的教师集思广益,根据教材单元内容挖掘思政元素,让课程思政教学有据可循、有章可依。针对每一单元的主题词和中心思想,教师依托中国环球电视网、网络公开课平台、《中国范儿》微视频节目、Ted演讲视频、英文课外读本《中国好故事》等搭建资源平台,从中发掘适用于课程的思政元素,立足中国文化,接轨时代前沿,丰富学生英语语言知识,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成果丰硕,2020年立项的39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均符合结题要求,通过验收;2023年开设的“工程力学A2”课程完成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数字化转化,成为首批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培训课程。

落实全员育人 凝聚思政教育强大合力

  学校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思政教育工作,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在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的过程中,学校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做好做实思政教育工作,树立优秀榜样。校党委书记走上讲台,以《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激励学生发挥自身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学校积极鼓励辅导员参与思政教育工作,以管理育人为核心,加强精准辅导,对学业遇到困难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同时做好学生职业规划的引路人和健康生活的知心人,给予学生更多人文关怀。

应用丰富载体 开辟思政教育多样渠道

  学校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利用多种载体开辟思政教育新渠道,通过丰富的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开展思政教育,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政素养。2023年,学校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暨大中小一体化教学活动,邀请中国特级航天员担任主讲嘉宾,以榜样的力量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中。此外,学校牢牢把握网络时代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推动思政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学校融媒体中心结合自身特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典型报道等内容,采用图文、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持续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媒体作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感染学生,并凭借显著的思政育人成效成功入选中国大学生在线2023年度“校园新媒体互动百强”。

(作者:朱笑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中国矿业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