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管家议事坊”破解居民烦心事

“红管家议事坊”破解居民烦心事
2024年03月29日 04:25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张轩澄

  “8号楼保温层在刚刚结束的大风天气中大面积脱落,砸坏了小区10辆汽车,大家都说说这个事咱们怎么解决?”“我们应该找找开发商……”前不久,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街道南干社区,通过“红管家议事坊”工作法,成功解决了一起小区保温层脱落引发的纠纷问题。

  南干社区以造福群众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入了解居民的急难愁盼后,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民主协商中的作用,通过“红管家”发现议题,社区“两委”班子确定议题,“红管家议事坊”达成共识,交由“帮帮团”完成,实现解决问题的闭环。南干社区党总支书记崔慧介绍,截至目前,通过“红管家议事坊”工作法,已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铺设沥青路面2000平方米,维修小区保温层1200平方米,为3个小区108户居民接通天然气,原先老化陈旧的基础设施已焕然一新,小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人人安居、家家幸福的美丽家园。

  “红管家议事坊”工作法是达拉特旗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力探索,让居民群众在社区治理的大事小情中真参与、真受益,多角度做实为民服务工程。在社区党组织引领带动下,定期召开议事坊会议,确定民主协商议题事项、时间、地点、议程、交办实施等内容。协商过程中,融入网格红管家、“两代表一委员”、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居民群众代表等N方力量参与。协商决议形成后,由“帮帮团”内的志愿服务队认领落实,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激发全民参与热情,真正实现群众的事情让群众自己说了算、自己商量着办。

  同时,网格中的“红管家”与居民齐心协力,采取老小区用老邻居处理老问题、新小区用新队伍解决新矛盾、专业事找专业人专业方法解决的方式梯次处理,真正做到与群众“感情零距离、沟通零距离、服务零障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主协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