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力升级“北京业主”App

多方协力升级“北京业主”App
2024年03月29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杜梨

  本报记者日前报道了某小区罢免业委会时,线上投票遇到难题并最终失败的案例。原来,小区居民在使用“北京业主”App投票时,发现自动认证不成功、人工认证又太慢,还有不少老年人及常年在外的业主很难完成操作。尽管投票同意率高达98%,但因参与投票业主未达到规定的三分之二,这轮投票宣告失败。

  随着居民自治持续推进,本市许多小区都建立了业委会,也使用了这款“北京业主”App。在生活工作节奏日渐加快的当下,相较于把大家聚到一块儿商议投票,这款官方平台确实提供了许多便利。自2018年6月试点上线以来,“北京业主”App已覆盖了数千小区。虽然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也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相关方面始终在积极解决完善。比如,针对人工认证环节耗时长、效率低、需要排队的痛点,住建委于2021年12月便将审核权由市级下放到区级。对于眼下“人工认证的时间越来越慢”“海外业主无法收到验证码”等问题,相关方面积极回应并升级,也是优化治理的必然要求。

  从表面看,App使用不顺,卡住了此次业主投票。而从实践经验看,即便App运转丝滑,也可能遇到其他方面的难题。具体到小区治理,最大的特点就是情况各异、参差多态。对于“家门口的事儿”,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理当成为基层善治的重要力量。但参与治理的主体多了,并不意味着属地以及相关部门这些“传统的治理主体”可以“一放了之”。诚如学者所言,城市社区是由居民、单位和政府等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由他们共同来承担治理主体的职能。对于居民自治中的难题,属地相关部门应当及时给予专业指导。

  如何让业主自治更加顺畅高效,办理好成立业委会、监督物业、小区公共收益、维修资金使用等日常事项,是全国大小社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先发展起来的超大型城市,在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之路上也当走在前列。从小区居民,到相关部门,都来献计献策,遇到棘手难题,群言众议、一起求解,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最终凝结成的“北京方案”也将为更多人提供有益参考。

  众口难调、众心难悦,这条寻求共识之路注定不好走,但这个过程中,居民权责意识的拔节生长,基层治理模式的持续优化,都将成为城市向上的重要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App 自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