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促和平”呼唤全球合作

“以水促和平”呼唤全球合作
2024年03月29日 04: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全球22亿人无法享有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水资源短缺在世界多地加剧冲突——(引题)

“以水促和平”呼唤全球合作(主题)

梁凡

日前,联合国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这份报告对全球水危机,尤其是其对全球与地区和平所构成的严重威胁,再次发出清晰而严重的警告。

在这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水机制发布的《2024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列举了全球水危机的最新相关数据。

报告显示,当前全球有22亿人无法享有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35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因此,“到2030年人人都能获得安全和可负担饮用水”的联合国目标,还远未实现。

此外,报告提及,在2002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超过14亿人受干旱影响。2022年,全球大约半数人口至少在部分时间内经历严重缺水,四分之一人口面临“极高”的用水压力。报告预计,全球气候变化将进一步增加这些现象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对于全球水危机的严重状况,去年9月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的数据,同样提供了触目惊心的佐证。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当前全球约40亿人(即全球一半人口)每年至少有一个月处于高度缺水状态,预计到2050年受影响人口的比例将上升到近60%。其中,中东和北非地区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紧张的地区,83%的人口受到水资源短缺影响;南亚地区有74%的人口面临极高的缺水压力。

令人担忧的是,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在可见的未来,全球水危机恐将愈演愈烈。

去年发布的《2023年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说,过去40年里,全球用水量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50年,全球用水量仍将以目前的速度增长,全球面临缺水问题的城市人口预计将从2016年的9.3亿人增长到2050年的17亿人至24亿人。

1977年3月,国际社会召开了首届联合国水会议。会议达成了《联合国水会议宣言》,目标是在1990年前让所有国家共享干净卫生的水资源,避免在20世纪末期出现全球水危机。

然而,近半个世纪后,这个目标显然未能实现。而且,正如当时与会的科学家所指出的那样,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正在成为一场深刻的全球危机。

自1960年以来,随着人口不断增长,以及灌溉农业、畜牧业、能源生产和制造业等快速发展,全球用水需求翻了一番。预计到2050年,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将增加20%到25%,城市用水需求将增长80%。

此外,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除水资源分布不均本身导致的缺水问题外,其他方面的因素正在导致水资源短缺问题恶化。例如,由于被化肥、杀虫剂、牲畜粪便等物质污染,许多淡水资源丰富的地区也出现了缺水危机。

气候变化也加剧了水资源短缺问题。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极端、长期的干旱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估计,即使未来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1.3摄氏度到2.4摄氏度的最乐观情况下,到2050年预计还会有10亿人面临极大的水资源压力。

水资源短缺的直接后果是生活条件恶化,导致食品安全和健康风险加剧,并严重阻碍社会发展。同时,水安全缺乏保障,还被认定为造成人口被迫迁徙的原因之一。而这种迁徙又会反过来加剧水资源的不安全,给定居地的供水系统和资源带来更大压力。

早在1995年,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伊斯梅尔·萨拉杰丁曾说过:“如果本世纪的战争都是为石油而战,那么下个世纪的战争将是为水资源而战——除非我们改变管理这一宝贵且关键的资源的方法。”

“以水促和平”,正是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

《2024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指出,因水资源问题导致的紧张局势正在全球加剧冲突。

报告说,虽然全球约40%的人口生活在跨境河湖流域,但只有五分之一的国家签订了相关协议,以公平地协作管理这些共享资源。许多跨境流域位于当前或历史的国际局势紧张地区,这对供水、基础设施以及水资源问题方面的潜在合作产生了消极影响。

报告介绍,非洲尤其容易受到与水有关的国家间紧张局势的影响:在报告所调查的22个国家中,有19个国家缺水,而非洲大陆三分之二的淡水属跨境水资源。在非洲已知的106个跨境含水层中,只有7个正式确立了国家间合作。

报告认为,跨境水管理合作是维护和平的有力工具。通过为各方定期对话创造条件并建立必要的法律框架,这种合作有可能解决大多数与水有关的争端,从而防止出现或加剧更大范围的冲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水资源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局部和地区冲突风险随之上升,“如果我们想守护和平,就必须立刻行动,不仅要保护水资源,还要加强这一领域的地区和全球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