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药提供临床“试验田”

为创新药提供临床“试验田”
2024年03月29日 05:2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王俊杰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参加学术会议、出门诊为患者看病……从全国两会返回工作岗位后,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结合本职工作,他把全国两会上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一线,“在一次次的分享中,我也干劲十足!”

从事血液科临床工作40多年来,吴德沛尤其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相关进展和不足。履职这些年,吴德沛提出的“建立新增适应症医保准入规则,支持本土创新药发展”“缓解阶段性血液短缺,建立应急托底机制”等提案获得关注,加速推动了相关政策出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话题令吴德沛印象深刻。“在血液病诊疗领域,我们同样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呼唤更多的新质生产力,从而让更多的新手段、新办法惠及更多患者。”吴德沛说。眼下,科室着力对新药、试剂、器械等开展临床研究,与苏州乃至全球的企业合作,推动医教研产结合,为一批批创新药提供临床“试验田”,加速做出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新药好药。去年8月,由苏大附一院作为国内临床试验牵头单位,烨辉医药研发的ROCK2抑制剂甲磺酸贝舒地尔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成为首个在中国获批上市的靶向ROCK2的疗法。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吴德沛说,他所在的苏大附一院是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聚焦人才培养,医院实施雁阵领飞、博习优才铸造计划,以此培养不同年龄段、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强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人才。在血液病人才培养方面,吴德沛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来培养亚专科学科带头人及骨干人才,从实验诊断到临床看病,再到研究转化医学,各类人才在不同赛道发光添彩。

这两天,吴德沛正和团队紧锣密鼓地筹备苏大附一院总院二期血液科的新病房,移植净化舱、临床检测实验室等即将亮相,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今年,吴德沛计划带领团队争创国家血液病区域医疗中心,建立全国性的血液病生物资源库和健康大数据中心,持续扩容优质医疗资源,从而推动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高水平医疗服务供给差异大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