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骚草木疏》:一部有特别寓意的植物宝典

《离骚草木疏》:一部有特别寓意的植物宝典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杨民仆

春天到了,百花盛开,各种花草让人眼花缭乱。古人多有撰写草木的专著,而南宋吴仁杰所著《离骚草木疏》为《离骚》中的草木立“传”,是非常特别的植物宝典,《江苏文库》中也收录了此书。

吴仁杰是昆山人,据《宋史翼》载:“仁杰博洽经史……以诗文名一时。”他在宋代已被时人推崇。陆游称他为“平生离骚读千遍,屈沱秭归要亲见”。

吴仁杰写这本书,据说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郝翠琴介绍,南宋宁宗年间,权臣韩侘胄和赵汝愚之间相互倾轧,以朱熹为代表的理学集团站在赵汝愚一边。韩侘胄利用枢密都承旨的特殊身份,通过宋宁宗的“内批”,引荐党羽担任谏官,最终将赵汝愚贬至永州,并且罢免了朱熹等人官职。宋宁宗下诏严禁理学,史称“庆元党禁”。

吴仁杰与朱熹关系密切,因此也受牵连。“这本书名义上是注释草木,实际上是借此评议时政。《离骚》中的芳草香木,负载着高度文化象征意义,暗喻品格高洁、忠贞不渝。《离骚草木疏》也是表达对屈原竭忠尽节品质的推崇、自己壮志难伸的苦闷。”郝翠琴说。

在序言中,吴仁杰如此阐释写此书的目的:“少喜读离骚文,今老矣,犹时时手之。不但览其昌辞,正以其竭忠尽节,凛然有国士之风。每正冠敛衽,如见其人。凡芳草嘉木,一经品题者,谓皆可敬也。”

吴仁杰把《离骚》中提到的草木分为四卷,共考释了55种草木。但他并不完全是为了名物考辨,而是意在托寓讽喻,所以全书关于草木的排列是根据所蕴含、象征的品性而分前后。香草类列卷一,含荪荃、芙蓉、菊、芝等14种;良草类列卷二,含荼、薜荔、女萝等20种;嘉木类列卷三,含橘、桂、椒、松、柏等10种;恶草类列卷四,含薋、菉、葹、艾等11种。

即使在同一卷中,排列同样有考究。比如香草类中,为什么以荪荃、芙蓉、菊位列前三呢?荪荃后引用了东汉王逸注:“荃,香草。以谕君也……皆以谕君也。”所以“荪荃”位列全书之首。芙蓉(又称莲花),引北宋周敦颐的话:“莲,花之君子者也”,赞誉芙蓉有“君子”之品性,所以排第二。《离骚》中关于“菊”的原句为“夕餐秋菊之落英”,吴仁杰引用了王逸注“言己食菊之落英,以香净自润泽也”,列第三。

正文每考释一种草木,都先引用屈原原文,然后引用王逸《楚辞章句》、洪兴祖《楚辞补注》等各家之言,再次加“仁杰按”,援引《山海经》《淮南子》《集韵》及唐宋名人笔记等作为依据来阐发己见,考辨《离骚》等作品中草木的名实。比如蘼芜和江蓠,王逸并没有详细辨别,洪庆善怀疑蘼芜、江蓠为两种植物。吴仁杰则引用《说文》,提出江蓠又名蘼芜。又引郭璞注《山海经》:“芎䓖,名江蓠。”又根据《本草》,理清蘼芜是未结根状态的嫩苗,结根后则为芎䓖。蘼芜、江蓠、芎䓖虽名字不同,但实际为同一种植物。

书中对植物形态描述和特征鉴别方面进行了细致描写。比如对昌蒲,吴仁杰指出:“昌蒲种类甚多:生下湿地者曰泥昌、夏昌,生溪水中者曰水昌,生石上者为石昌蒲。”也就是把昌蒲分成了四类,并解释“大抵昌蒲生溪石上,自然根硬节密,暴干坚实而辛香,与泥昌、水昌不可同日而语也”。同时石昌蒲又分成三种,根据生长环境、形状、花色作了详细的区分。

著作中资料极为详实,朱熹评价为“《草木疏》用力多矣”,《四库全书》则评价为: “征引宏富,考辨典核,实能补王逸训诂所未及,以视陆玑之疏《毛诗》、罗愿之翼《尔雅》可以方轨并驾,争骛后先,故博物者恒资焉。”也就说,这本书不仅能补充王逸的不足,而且能与三国吴陆玑撰的《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等并列,可见学术价值之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仁杰 离骚 离骚草木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