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背景下“专创融合”的模式及路径

新文科背景下“专创融合”的模式及路径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紧扣“融合”与“创新”两大关键词。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文科教育融合发展都需要新文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以现代社会需求为导向,促进学界业界优势互补,促进文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升。

坚持专创融合,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应加强专业课程教育创新,丰富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技术应用能力。逻辑上讲,新文科与专创融合模式均注重“融合”与“创新”这两个核心理念。可以说,新文科背景下专创融合,是新文科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全面深化高校双创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与专业教育紧密相连、相互影响。因此,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唯有以专业教育为依托,全面融入专业教育发展之中,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其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具体而言,高校应尽快构建专创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推进专创融合工作指导方案,着重打造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同时丰富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提升产教学研用融合水平,着力培养可堪实用、可堪大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完善专创融合培养机制

为适应新文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新形势新要求,高校亟需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专创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相关政策,包括专创融合理念、具体指导思想、实施规划等,为高校构建地方化专创融合课程体系提供有效指引。据此,高校应及时转变教育理念,成立专创融合理论研究小组,引导各专业教师明确专创融合教育理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肯定专创融合教育模式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中的地位。

一方面,高校应鼓励校内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各领域实践活动,将教师创新创业素养作为综合考核指标之一;同时聘请优秀创业者、企业家等参与专创理论研究,贡献地方特色化案例;定期召开研讨会,由校内外教师针对专业教育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制定新的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另一方面,各专业教师根据理论研究成果编写校本教材等,研究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双驱动”的特色学科群建设,保障专创融合课程结构的合理性。此外,高校应不断深化“创新”理念,结合不同专业的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专创融合课程大纲,增加专业和相关行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的关联性内容,为后续实践教学开展做足准备。

开展专创融合实践活动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专创融合模式涉及诸多要素,需要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以此实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对此,高校有必要开展“项目驱动式”等多样化的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

宏观层面,高校应当积极调整教学策略,摒弃传统的以授课和讲座为主的教学方式,进而改善学生单纯接受专业知识的被动状态。组织学生围绕真实的商业案例或者企划案进行研究探讨,由教师指导完成数据分析,促使学生将“惰性知识”转化为创新性思考的知识储备,逐步转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思考思路。如此一来,学生在尝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也能够实现创新创业素养的提升。

微观层面,专业教师可以开展小组合作式教学,鼓励学生针对教学案例策划“自我驱动式”项目,根据个人兴趣进行实地调研。例如,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组织英语、跨境电商、物流管理等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政务部门、跨境电商企业、乡村等地开展调研,引导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践、深入基层,亲身参与商业运营,真实了解创新创业。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积极地将各自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创新项目中,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好模式。同时,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在协同合作的过程中,亦能深刻领悟专创融合所蕴含的核心价值与独特魅力。

组织校内校外创新竞赛

创新竞赛有利于学生在积极的学习体验中获得成就感、在实际问题解决中提升创新能力、在竞赛实战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是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科交叉协作能力的途径。高校应定期组织校内创新创业竞赛,让大学生直观感受到时代前沿与行业前沿对于大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能。例如,高校可以邀请当地企业家和投资人联合开展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开设创新创业训练营,为各团队提供专业指导;赛中搭建学生团队与企业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赛后完善创新创业成果跟踪服务体系,为优秀“双创”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提供支持。

高校在积极举办创新创业竞赛的同时,也应激励学生拓宽视野,参与更高层次的创新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创新创业竞赛。高校应鼓励学生跨学科团队合作,做好赛前指导和项目辅导工作,并提供技术、资金、场地等必要支持。同时,将竞赛成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和学生评奖评优综合考核指标,激发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学生通过参与创新创业竞赛,能够充分开拓思维方式与视野,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本文系新疆大学2022年哲学社会科学校内培育项目“新文科背景下专创融合的模式及路径研究”〈22CPY138〉成果;新疆大学创新创业案例项目“史迹兴疆:新疆35个巩固提升县乡村振兴战略纪实”阶段性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