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思政理念引导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

以大思政理念引导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大思政理念”是一种从全局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的看法,从根本上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的方法。这要求高校在开展思政教育时,不仅要重视课堂教学,也要关注学生目前的实际问题。目前,部分大学生对就业环境和就业现状的认识仍处于模糊状态。在大思政背景下,如何将思政教育与就业指导充分结合,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重视高校思政教育,落实高校就业育人举措。就业指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均是人,这与思政教育的育人目的不谋而合。因此,将思政教育融入就业指导,是落实就业育人的重要路径。具体而言,包含以下两方面内容。其一,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不同的就业价值观影响着学生的就业目标和就业道路的确立。因此,高校在开展思政教育过程中,应树立“劳动最光荣”的就业价值理念,重视学生自我价值与就业价值的统一,强调在就业中寻找自身价值,提升未来的就业幸福感。其二,开展就业形势和相关政策的主题教育。就业问题与多种因素息息相关,开展就业形势和相关政策的主题教育,是思政教育融入高校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了解我国国情、掌握就业形势、明确就业现状,为未来就业提前做好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紧抓专业技能培训,追求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就业质量不仅与大学生的发展规划、职业前途和经济收入密切相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要紧抓技能培训,帮助大学生高质量就业。首先,提高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推优树典,高校可以在公告栏等地方展示榜样的先进事例,以此激发大学生向榜样学习的主动性,为其积极学习专业技能奠定兴趣基础。其次,注重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具有自身的个性特点以及职业追求。所以,高校在开展技能培训前,应根据学生实际能力和自身意愿进行分类培养,使得技能培训更具针对性。再次,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明确学生的成长轨迹。在学生入校后,高校应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专属成长档案,做到“一人一册”。同时,在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过程中,以学生的个人成长档案为重要依据,为每个学生制定针对性、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以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追求并逐步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强化学生思想武装。校园文化有多种形态,如物质形态、非物质形态、制度形态等,均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校园内的每个人,对学生就业价值观的形成和培养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在校园内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学生的思想武装,是大思政理念赋能大学生就业指导的重要方式。一方面,高校可以利用校园内部广播、横幅等开展宣传活动,使其成为传播科学就业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可利用一些朗朗上口、具有时代性、趣味性的宣传标语获得大学生认同感,比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我敢闯,我会创”等。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价值观的培养不能仅依托于就业指导,更应该与学生的升学活动、学业奖励、院级和校级评先评优等相关制度的设计联系起来。通过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在各种活动中渗透正确的就业价值观。除此之外,高校应建立健全校内各类教学组织、行政组织的职能,使各类组织合力有效推动大学生正确就业价值观的塑造和确立,常态化服务于大学生就业。比如,制定大学生社团活动制度、实习实训制度等,以充分体现对学生就业价值观的良好培育。

重视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在新时代,全社会也在弘扬培养爱岗敬业、责任感强、乐于奉献的人才的氛围。这就要求高校重视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和职业道德规范的提升,以此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高校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首先,在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活动中,将有关就业的法律融入其中,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在就业形势严峻的社会大背景下,大学生会为了自身利益,为自己准备多种就业备选方案。于是,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同学会出现与多家单位同时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情况。大学生已是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这就要求高校在就业教育中,必须将法律放在重要位置,为学生讲解相关法律常识,提高其对签订就业协议这一行为重要性的认识。其次,合同是保障学生和其就业单位共同利益的重要载体,但是由于大部分大学生在就业之前未深入社会,导致其在就业期间将一些招聘人员的口头承诺当作重要依据,或在对合同内容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签订合同,引发合同纠纷后损害自身实际权益。因此,将法律知识作为大学生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十分必要。一方面,教师可以在思政教育的法治专题中增添就业合同签订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引导大学生在就业之前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识,避免在就业过程中出现“掉坑”行为。另一方面,在《就业导论》课程中讲解《劳动合同法》的具体内容,在提高大学生契约精神的同时,使其注重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学会在问题面前使用法律武器来保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学生 大学生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