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闸开了 河水清了

水闸开了 河水清了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本报讯 (陆洁晴) 3月中旬,走在吴江汾湖高新区直河沿岸,春风徐来,河水清澈,令人心旷神怡。

之前,这里却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白蚬湖水闸长期处于关闭状态,白蚬湖与直河水流不畅,导致直河水质变差,成了沿河居民的一块“心病”。

变化,源于一次座谈会。吴江区委第一巡察组在三好村东投溪的一个虾池边上召开了“田野巡察”田间虾池座谈会,会上,有养殖户向巡察组反映:直河的水质变差,导致他们不敢直接用直河水给虾池换水,养殖户出现了池塘换水难的问题。

收到问题反馈后,巡察组立刻开展调查了解情况。经调查,直河水通过白蚬湖水闸与白蚬湖联通,白蚬湖与直河港地处三好村和龙泾村交界处,直河港闸由龙泾村委管理。龙泾村委为了便于河道保洁管理,平时将闸门下放在水面以下20厘米处,防止水葫芦等水面杂物流入直河港,现场查看发现水闸两端确实淤泥较多,导致白蚬湖、直河水流不畅,水质变差。

针对这一问题,巡察组组织芦墟产城办、三好村、龙泾村相关单位负责人前往白蚬湖水闸现场办公,并于当日开具巡察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芦墟产城办于10个工作日内将白蚬湖水闸常态化开启,并将水闸周边的淤泥堆积等问题予以解决。在镇、村联动整改下,水闸闸门提升至有效高度,加快河道水流流速,除汛期防汛需要关闭之外保持常态化开启,并对河道两端的淤泥进行了彻底清除,确保河道畅流、水质改善,保障养殖户养殖水体的需要。

吴江区委巡察机构坚持巡察为民导向,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成果联用机制,运用巡察要情、巡察建议、巡察通报等载体,着力解决面上共性问题、行业性领域性问题、跨部门跨领域等问题。近年来,“田野巡察”推动解决天然气接通、农村道路改造、燃气奖补发放、农房翻建等民生问题1063个,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让群众有感受、有收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江市 巡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