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针走线,致敬文保大师

飞针走线,致敬文保大师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张珺

今年是罗哲文先生诞辰100周年。苏绣大师朱寿珍团队历时4个多月时间,绣制完成作品《奠基人》,以传统非遗技艺向这位文化遗产保护的奠基人致敬。3月29日,这幅饱含深情的艺术作品被送往北京,成为“大师致敬大师”——罗哲文生平回顾艺术创作展的参展作品之一,并将在全国进行巡展。

双眼深邃有神,神态亲切慈祥……3月22日,在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办公室,记者近距离欣赏到了苏绣作品《奠基人》。这幅作品长1.5米,高1.05米,以长城、运河、平江路等元素为背景,作品中罗老身着灯芯绒外套、手持眼镜,凝望前方,儒雅的气质跃然眼前。

罗哲文先生是当代中国文物事业发展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他为我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古建筑的保护理论和实践、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长城保护、世界遗产申报与保护、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人”,发下“要使长龙复旧观”的宏愿,无数次攀登长城、实地考察;他与郑孝燮、朱炳仁并称“运河三老”,最早提出大运河“申遗”;他倡导古建“修旧如旧”,经常探访苏州山塘街、平江路等历史街区,推动古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继承弘扬罗哲文先生终身致力于文保工作的精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共同开展“大师致敬大师”——罗哲文生平回顾艺术创作展作品征集活动,让具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或某一领域国家级大师称号的艺术家,以及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家以新创艺术作品致敬罗老这位文保大师。自去年8月征集活动启动以来,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和苏州市苏绣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积极响应、精心策划,特邀苏绣大师朱寿珍团队,通过苏绣技艺融合创新针法绣制作品《奠基人》,生动再现了罗老形象以及他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要成就。

“既要突出人物形象,又要展现罗老的工作成就,还要体现苏州的地方文化特色,我们前期探讨了很久,才决定用苏绣这一艺术表现形式。”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会长冯朝雄介绍起作品背后的故事。而之所以邀请朱寿珍团队,一方面因为她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绣技艺高超,尤为擅长刺绣人物肖像;另一方面,朱寿珍有过成功先例,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她的作品《毛泽东在庐山》获得了社会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朱寿珍受到邀请时,就被告知“时间紧、要求高、纯奉献”。但身为中共党员的她,毅然接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并立下“军令状”:“我一定会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全力以赴绣好罗老的这幅作品!”

完成《奠基人》这么大尺寸的绣品,一般的绣娘都要用上一年以上的时间,但朱寿珍团队仅用4个多月就赶制了出来,其背后的辛酸和不易可想而知。在朱寿珍的带领下,一个七人团队每天加班加点、挑灯夜绣,克服了时间紧迫和技术挑战等难点,终于在今年春节后完成封针。在这段时间里,朱寿珍还遭遇了个人家庭上的困难,她的婆婆和妈妈相继离世,心情无比沉重。身边人都劝朱寿珍休息一段时间,但她依然坚守岗位:“罗老几十年如一日保护古建的精神激励着我,要用手中的绣花针来展现出这种无私的精神。”

这幅刺绣作品的细节处理极为精细,采用了30多组不同线色,每组线色中又有16种深浅各异的过渡色,在色彩上保证了作品丰富饱满,它还用了飘逸针、枯笔针、纹理针等多种针绣法交互穿插,突出作品的层次和质感。从罗哲文先生的面部特征到衣服纹理,每一处都绣制得惟妙惟肖,极具动感。特别是在绣罗老的眼神光时,朱寿珍竟把一根丝劈成一百二十八分之一,以精细针和点撒针的苏绣技艺来凸显眼球中的高光部分,精准表现出人物的神韵。

苏绣《奠基人》也获得了罗老家属和文化专家的高度评价。罗哲文先生的儿子罗杨为作品竖起大拇指,直呼“太像了”。罗杨参与了前期的样图设计,发来多张罗老生前的照片,与冯朝雄几番沟通后,最后选定一张作为创作素材。原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看到作品照片时,也都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幅作品立意高,设计构思巧妙,把罗老一生的重点工作用非遗苏绣技艺完美呈现了出来。

“这幅作品不仅是对罗老这位文保大师的致敬,也是对苏绣这一传统非遗文化的一次深刻展现和传承推广。希望通过‘大师致敬大师’活动,连接过去与未来,激发起更多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保护意识。”冯朝雄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绣 奠基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