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发声 赔偿细节公布

日本首相发声 赔偿细节公布
2024年03月29日 03:27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新确认致2人死亡,死亡人数已增至4人

日本首相发声 赔偿细节公布

小林制药公司大阪工厂 小林制药公司大阪工厂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28日说,又确认2名消费者在服用了该公司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死亡,这一事件中确认的死亡人数已增至4人,服用上述问题保健品后住院的人数已增至106人。“问题红曲”事件引发日本国内外广泛关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进行答辩时表示,在查明小林制药“问题红曲”事件原因的基础上,政府将探讨有必要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这样的事)再次发生。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表示,就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原料的保健品引发服用者健康受损问题,正在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

“问题红曲”

引发消费者担忧

目前使用小林制药产红曲原料的食品和调料召回范围,已扩大至日本全国,这引发了该公司红曲相关产品消费者的广泛担忧。

消费者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小林制药今年1月中旬后接到多名医生的信函,知道有消费者服用该公司的保健品后出现健康问题,但直到3月下旬才宣布召回产品。此外,从小林制药采购红曲原料的52家企业中有一些是批发商,实际使用这些红曲原料的企业可能更多。在1月中旬至3月下旬间,“问题红曲”被用于制造了哪些产品,追踪起来有一定难度。

二是关于这种“意想不到”的成分究竟是什么,小林制药尚未明确,只知道是一种来自霉菌的“未知成分”。红曲的发酵产物中可能含有橘霉素,这是一种真菌毒素,但小林制药的“问题红曲”中并未检出橘霉素。

日本政府紧急检查

6000多种功能性食品

基于小林制药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导致消费者健康受损的情况,日本消费者厅负责人新井丰当地时间28日宣布,已经开始对所有申报过的6000多种功能性食品实施紧急检查。紧急检查包括向大约1700家销售功能性标识食品的企业发送询问函,确认是否有医疗机构报告相关健康问题,以及是否已建立了收集健康问题信息的体制。

日方专家建议在完善相关标准和评估机制的同时,呼吁消费者提高风险意识。专家指出,保健品不是药品。

3月27日,大阪市政府方面称,小林制药公司用于生产可能存在问题的红曲原料的工厂位于大阪市淀川区,已于去年年底关闭,无法对现场卫生状况等进行确认。目前该工厂中的设备等已转移到和歌山县,大阪市政府方面没有权限进行调查。大阪市政府表示,将就相关情况与和歌山县政府展开协作,根据小林制药公司提供的报告等,与厚生劳动省合作,尽快查明原因。

赔偿细节公布

根据商品种类及数量进行补偿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小林制药总部公关部门的负责人,询问有关赔偿的具体细节。他表示在日本国内,将根据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种类及数量,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例如其中一款召回的红曲保健品,每袋会补偿2500日元的代金券,约合人民币120元。对于住院治疗以及死亡的消费者,将在确认因果关联之后,再决定如何进行赔偿。

特别关注:

召回的产品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

可能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购买

关于服用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含“红麹”(红曲)成分保健品的人士健康受损的问题,小林制药中国公司27日发表声明,宣布积极协助自主召回通过网购等渠道购买的含红曲产品。

声明称,作为召回对象的三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但可能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等购买了相关产品。

本组文图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时报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消费者 日本首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