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世界遗产的神秘面纱

揭开世界遗产的神秘面纱
2024年03月29日 03:49 华西都市报

郭旃入川今日开讲

  文化遗产的概念由何而来?其概念在历史沿革中如何发展、完善?申报世界遗产的必要性在哪里?3月29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的研究者和参与者,曾亲历中国世界遗产从零至今全过程的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前副主席郭旃(zhān)将以《文化遗产的理念与世界遗产主线》为题,在位于成都市西部文化产业中心的阿来书房,开启名人大讲堂“古城保护季”的收官之讲。

  郭旃介绍,目前普遍认为人类遗产和保护遗产的概念,几乎与人类历史同时形成。而这种理念最初的体现形式就是纪念碑。“所以我们会看到,西方将文物古迹、古建筑物、古城等等,都可以叫做‘monument’,直译过来就是‘纪念碑’的意思。”

  “纪念碑”最初指的是有文字记载的,为了纪念某一个特定的历史事件、重要的历史人物、人们关注的特异的历史自然现象等的存在。而经过发展后,人们逐渐意识到一个新概念的诞生——“历史的纪念碑”。这种纪念碑并不为纪念某一人、一事而立,而是为了纪念一段历史、一个方面的历史。“这种实物可能没有文字,但是其存在本身就见证了一段丰富的历史,比如说长城。”郭旃举例说。这种概念的引入,使得人类文化遗产的概念,从最开始狭义的纪念碑,深化、发展到历史性的、具有纪念碑含义的人类的构建。“我们的大运河、长城、平遥古城,体现的都是中华民族先祖的这种创造。”郭旃说。

  如此发展,又为文化遗产引入了新的概念,也就是“真实性”。今天讲座现场,郭旃将梳理文化遗产及其相关概念、标准的发展过程,如此更有助于公众理解世界遗产保护所保护的是什么?又应当如何去保护?

  目前,申报世界遗产除了需要对真实性、完整性、保护管理工作等方面的评估,越来越强调遗产的平衡性。郭旃介绍,这种平衡性指的是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数量是否分布平衡、遗产在世界地图上的分布等多方面的内容。如何保证这种遗产分布的平衡,成为国际前沿关注的问题。

  在郭旃看来,世界遗产的申报,不仅是对遗产本身价值的确认,更是对管理、利用等多方面的认可,同时,还能够提供更大、更宽广的合作平台。“世界遗产是人类在文化遗产领域里达到的一个共识。这个共识有它的专业基线,也能提供政府间合作的平台。”成为世界遗产,标志着遗产本身不仅达到了国内文化遗产的认知和管理水平,且达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认识的共同认知。

  名人大讲堂由四川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协调组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讲座致力于打造一个面向大众、深入人心的知识讲坛,力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的品牌活动,并努力探索构建符合当前时代需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自2018年起,“名人大讲堂”已邀请多位知名人士,聚焦四川历史名人及传统文化优势资源,深入解读中华文化巴蜀因子的独特魅力。

  此前,名人大讲堂“古城保护季”已经举办三场讲座,分别邀请著名古建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刘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军,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首席专家杜晓帆入川开讲。

  封面新闻也将通过APP、官方微博平台线上直播本期讲座,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线上直播收看,精彩不容错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界文化遗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