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走基层 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名医走基层 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2024年03月29日 03:49 华西都市报

“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四川省万名医护走基层”活动在凉山举行

义诊现场。

专家带教查房。

  “医生,娃娃鼻中隔肥大反复发作怎么办?”“医生,我膝盖痛了好多年,怎么办?”3月2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四川省万名医护走基层”活动在凉山州西昌市礼州镇举行,义诊现场,每位专家的桌前都挤满了前来问诊的群众,向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们提出自己的健康疑问。

  这是2024年“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的首站。当天,“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志愿服务总队6名专家、四川省“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总队14名专家,以及凉山州、西昌市和当地乡镇卫生院70余名医护人员,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惠民义诊、合理用药和科普教育等健康服务,涉及急诊科、妇科、儿科、口腔科、胸外科、神经内科、肝脏外科、肾内科、消化科、中医骨科等多个专业领域,参与义诊群众近千人次。

  除了义诊,当天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医院的专家还走进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七人民医院开展带教查房和业务讲座,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则走进凉山州泸峰中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专家开展健康讲座

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表示,作为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22场中他参加了13场。“到基层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很多基层医生好的临床经验。去年我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带教查房中,就学到一个当地处理急性肾炎的本土经验。曾经在兵团支援的时候,也学习到了口腔护理的经验。”

  周福德说,通过志愿服务,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一部分问题,带来新的医疗理念、诊疗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基层医生进行深入交流和合作,共同解决诊疗难题,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他还与基层医院医生建立了紧密联系,可以在疑难杂症的诊断、医生进修、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帮助。同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远程视频进行会诊或者手术指导。

  “通过志愿活动,我们和北京的专家们建立了联系,今年他们在罕见病的检测、诊断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指导和帮助。”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晖说,希望科室的诊疗水平能够进一步提升,争取能独立完成法布雷等罕见病、肾小管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把“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总队再次带到凉山、带到基层,通过专家义诊、医学咨询、健康科普,深入凉山州医疗机构进行带教查房、业务讲座,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这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深入基层,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一次集中示范。

“精兵强将”派出去

基层医疗水平“提起来”

  自去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四川举行“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仪式并启动“名医走基层”活动以来,四川陆续组织开展了万名医护走基层、巡回医疗、健康知识上高原、健康列车等系列活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以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切口”,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大提升”。

  说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感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主任王文涛表示,他所在的科室前后派出7名“精兵强将”下沉基层,到省内外医联体单位任职,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了,来我们医院看常规病的患者变少了,说明很多基础问题在基层就能解决。”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徐斌介绍,四川每年统筹选派5000余名专家人才开展对口支援和组团式帮扶。一年来,全省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参与专家、志愿者4万余人次,直接惠及群众近200万人,为群众节省看病费用1亿元。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诊疗量增加6.08%,更多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得到解决。

  下一步,四川将以落实“两个体系”文件为重点,深入实施“锻长补短惠民”工程和“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达标”“基层基础设施补短”“基层关键设备升级”四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行政村卫生室全部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全面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张馨心 图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名医 人民医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