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大咖齐聚 共话网络视听未来

众多大咖齐聚 共话网络视听未来
2024年03月29日 03:49 华西都市报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启“成都时间”

3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阿来发表主题演讲。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天府之国成都,一场网络视听行业的盛会正与春日的暖阳一同到来。

  3月28日,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5000余位行业代表、近万名嘉宾齐聚蓉城,为网络视听产业赋能。

  本届大会以“极视听强赋能”为主题,重点围绕深耕精品内容、壮大主流舆论、强化科技赋能、深化行业治理、加强国际传播等议题展开,聚焦微短剧国际传播、网络视听内容出海、城市国际传播、国际网红传播等内容,组织论坛、发布会、首映礼、合作签约等活动。

  人工智能是否能辅助网络视听行业提质增效?“数智”赋能又将为视听行业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开幕式上,来自文学界、传播学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带来主题演讲,分享了对于视听行业的思考。

从文学思考到AI创作

嘉宾畅谈网络视听行业发展

  “这次大会召开的背景,也是因为当下AI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文化产品的生产,特别是影音制作提供了更快捷的手段,这必然对文化和产业发展提供难以估量的可能性。所以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当然要对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谈到了自己对互联网时代技术快速发展下,文化产业不断变化的看法。

  阿来表示,如今人们可以看到创意、技术、资本紧密结合的高度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创意产品的生产过程。

  但面临这样的场景,阿来心中也产生了一些疑问,譬如互联网上的文化产品,为何网络小说会越写越长,动辄以千万字来计数,而音视频流行的前提却要求越来越短。“在一切都越来越快的时代,我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人和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一样,行为方式正在被互联网上的文化产品所悄然改变。”他说。

  同时,这些年阿来也看到了许多非常好的变化,那些了解中国历史,了解当下复杂的社会现实,洞察复杂的人性的有品位、有品格的作者越来越多,且受到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总而言之,我相信一切文化都应有助于人类,有助于人类趋向高尚的精神,趋向有养分的成果。一切文化都应有利于人的自我教育建设,都应有利于人类的继续进化。”他说。

  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谈到,目前,基于移动端的网络视听发展已有10多年,现在急需迭代升级,即基于AI技术的迭代升级,这就是创新的动力。“中国的网络视听行业,不仅仅是一个蓬勃的文化驱动力,更是经济领域新的生产力。但我们要看到,网络视听要进一步发展,必须依赖更强的技术。”他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从他参与的AI创作中,谈到了未来网络视听的发展。他表示,理工科和文科所致力的方向不同,理工科偏向于用AI解决“一黑二暗三起源”的问题,而文科偏向用AI建立一个人机共存的新世界。“AI视频将是人类未来对现实世界决策的新语言,AI助手将是人类未来对现实世界改造的新伙伴。”他说。

从AIGC宣传片到微短剧

多项活动相继宣布启动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联合出品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一镜到底”式实验性AIGC宣传片正式发布。宣传片使用当下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勾勒细腻画笔中的壮美山河,描绘典籍故事中的磅礴历史,讲述美食烟火中的温暖陪伴,彰显科技想象的信心力量,是“视听+”在AIGC领域的创新实践,展现了网络视听行业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该活动将通过100部描绘中国大地的优秀视听作品,向世界多维呈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传递中华文化的磅礴气势。这100部作品将在全球近百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呈现,以多元视听内容描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

  近年来,微短剧以迅猛繁茂之态进入公众视野,不仅实现了流量变现,还收获了极高的热度。开幕式上,“跟着微短剧去旅行”文旅-广电合作启动仪式举行,将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加强微短剧创作引导和优秀节目的示范引领,推动微短剧题材的创新。此外,网络视听行业“创精品、谱新篇”联合宣言发布仪式也在现场举行,来自人民网、央视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视听领域头部平台代表人员登台,分别发表了平台宣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将举行30余场主题论坛和发布活动,邀请头部视听平台和技术企业负责人,展示多项技术应用成果,集中探讨技术引领下的内容生产和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新技术与精品节目展,全面呈现AIGC、智能分发、虚拟制作等视听领域前沿技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荀超 周琴见习记者 王一理 刘叶主办方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网络 AI 阿来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