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引擎”如何释放磅礴动能?

“蓝色引擎”如何释放磅礴动能?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华西都市报

潜至海洋深处

我国首个自营开发的深海大气田“深海一号”。新华社发

  包容万物,向海而新。

  在海南陵水海域,海面在3月的暖风吹拂下,波光粼粼。海平面向下1500米,就是“深海一号”自2021年投产以来的“工作岗位”。

  “累计产油超70万吨,产气超70亿立方米。”这是我国首个自营开发的深海大气田“深海一号”在2月1日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首个超深水油气生产作业平台,该大气田采用“超深水水下生产系统+半潜式生产平台”模式开发海洋天然气资源,高峰年产气量超过30亿立方米。

  海洋,是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之一。依托海洋资源的“蓝色经济”,愈加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3月2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寻新记”报道组先后来到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感受“蓝色引擎”释放的磅礴动能。

抢占深蓝高地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9097亿元,比上年增长6.0%。

  海洋经济要发展得好,科技创新是最强动力。“深海一号”的出现,标志着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该平台不仅是一个油气生产设施,也是一个大型的科研综合实验平台。

  在距离三亚约90公里的海南崖城海域,总高约136米的“深海一号”二期工程综合处理平台屹立于一片蔚蓝的中心。

  这个高度相当于近49层居民楼、总重量相当于9000余辆小汽车的“海上巨无霸”,与背后的3个油气平台,共同构成了“四星连珠”的天然气生产集群,宛如一座海上的“钢铁城”。

  “深海一号”平台的建设、投产过程,是中国人从对外合作到自主研发建造的热血之路。“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标准建造,设计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能源站搭载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同时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技术,最大储油量近2万立方米。”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说。

抢占深海需“智慧大脑”

  向深海潜行,离不开数智大脑助力。升级声光探测智能监控设备,能让“深海一号”获得更强的实时感知能力,建立覆盖水上和水下的立体安防系统;通过建立超深水气田的数字孪生模型,技术专家在基地生产运营中心便可全面了解“深海一号”的运行状态,对设备故障进行远程诊断……

  “在实现远程遥控生产的基础上,‘深海一号’同步开展了多种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探索,努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超深水智能气田。”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力说,“深海一号”不仅立足自身建立了覆盖平台和水下的立体安防系统,打造了各类设备互通互联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瞄准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世界级技术难题,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正成为一个大型的海上科研综合实验平台。

  去年4月,“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完成远程遥控生产改造与调试工作,具备在台风期间保持连续安全稳定生产能力,成为世界首个具备遥控生产能力的超大型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

  “气田稳产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夏秋季节多发的台风天气。”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小刚表示,“深海一号”形成遥控生产能力后,台风期间也可保持油气开采设备运转,此前国际上还没有深水半潜式平台实现台风天气远程遥控生产的成功案例。

  “‘深海一号’可以抵御12级台风。”雷亚飞说,除了要准确预测台风和控制“吃水”深度,“深海一号”的远程遥控技术独特之处在于如何将其安全地停下来。

深海科考再向下探

  日前,在距离我国万里之外的南大西洋,中国首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成了第一次在大西洋开展的深海调查研究。截至2月23日,“蛟龙号”在南大西洋完成23次下潜,并创造九天九潜的下潜新纪录。

  截至2月23日,在彤管、洵美等多个环境复杂的热液区,“蛟龙号”开展了精细调查和高效作业,获取了地质、生物等样品约300件和环境、视像等数据约4TB,初步证实南大西洋的热液生物群落与北大西洋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并将大西洋热液生物区系的南部边界向南扩展1300公里。

  “利用新质生产力发展契机,开展深海探索,了解地球演变,是非常有意义的。”雷亚飞说,科学探索本身就是一种产业,这种探索不一定会转化成实质的生产资料或生产成果,但科学探索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类作为智慧生命,最让我们感到幸福和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获得新的认知,进行探索创新和研究,我认为这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边雪 海南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