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

全力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公布2023中国新型储能压缩空气储能企业十强名单,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入列。

  2023年,沈鼓集团在液态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并为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提供优异的压缩侧系统解决方案。该示范项目采用新一代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将电能以常压、低温、高密度的液化空气形式存储。进入十强名单,表明沈鼓集团凭借硬核技术成功进入新赛道。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在沈鼓集团是口号更是标尺,实现新模式发展、强力进军新赛道、主动培育新动能,沈鼓集团正全力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

  产学研协同创新

  自主创新高地崛起

  3月28日,沈鼓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勇又加班到深夜。“正在积极申报一个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如果能申报成功,沈鼓集团第1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将诞生!”张勇兴奋地说。

  沈鼓集团是大国重器的制造者,也是核心技术突破先锋。40余年来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叠加,除了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外,沈鼓集团还拥有200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600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200项重大装备国产化攻关并100%成功。在基础理论研究、单元技术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沈鼓集团已经处于世界同行业第一梯队。

  这些优异成绩背后是研发手段的巨大进步——

  在沈鼓集团的研发设计部门,数字化设计与敏捷设计已初具规模。压缩机组三维快速设计、整机自动装配和图纸自动生成,让设计效率提高50%以上;应用机器学习技术,缩短模型级开发周期30%以上;风洞装置试验马赫数的调试时间缩短了50%。  ,全力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

  此外,沈鼓集团还完成了防喘振回路与带压启动的模型建立和评估方法,在乙烯、空分、海上平台等项目中得到了应用验证。另一项技术,透平机械设计—制造—运维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技术研发,让沈鼓具备对压缩机关键部件的数字化映射、运行监测、故障诊断、寿命预测等全面感知管控能力。

  沈鼓集团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耀眼的成绩是构建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一个以沈阳为中心,辐射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家国内知名学府的“两站四院五中心”的产学研联合体系正在高效运转。近5年来,沈鼓集团产学研联合体系累计完成100余项重大科研任务,研发投入近1亿元。此外,远在德国的沈鼓集团欧洲研究院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

  沈鼓集团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创共同体”正在加快升级为“创新有机体”,从而助力沈鼓集团成为全球能源化工动力装备的领跑者。

  “硬科技”打开“新赛道”

  抢占未来产业新高地

  2023年2月,沈鼓集团研制的我国首台套9兆瓦级大型海上油气平台用压缩机在某海域海上平台一次投运成功。这个产品是沈鼓集团以“硬科技”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的典型写照。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全力进军海洋装备、氢能、储能等全新产业,沈鼓集团强势进军新赛道。

  海上油气平台用大型离心压缩机是海上油气开采的关键装备。针对海洋工程特点,沈鼓集团攻克了压缩机组适应性分析、系统成套设计解决方案、整机成概设计及压缩机高可靠性结构设计等技术关键点,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套9兆瓦级大型海上油气平台用大型离心压缩机。

  同样在2023年,沈鼓集团也开启了另一条新赛道——氢能装备开发。目前,制氢压缩机、大型氢液化装置用氢压机、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一批氢能新产品“沈鼓制造”已投放市场。

  此外,沈鼓集团第三条新赛道“高压空气储能压缩机”,也初具规模。从海拔3000米的青海格尔木到江苏金坛地下1200米的深地盐穴,沈鼓集团储能压缩机在多个世界级压缩空气储能工程中平稳运转。

  用“硬科技”打开“新赛道”,抢占未来产业新高地,沈鼓集团一路飞奔、硕果累累。

  数字化赋能

  产业升级新高度

  走进沈鼓集团转子车间,一辆辆吊车轻松搬运着以吨为重量单位的铸件,工人们熟练操作数控机床,加工精密零件。墙上的电子屏幕实时滚动着各种数据,清晰记录着每条生产线的生产进度、关键件完成率。

  步入沈鼓集团沈鼓云远程监测及故障诊断服务中心,大屏幕上闪动着密密麻麻的光点。点开一个,就可以看到一组设备的运行情况。这个数字服务平台,目前已联网全国多地各类大型机组4000余台,线上服务用户387家,可提供机组预知性维修和诊断服务。

  目前,沈鼓集团已经完成了全部核心车间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建设了车间制造执行系统、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系统、设备维修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人、机、料、法、环全方位线上管控,“传统制造”步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数字赋能叶轮等核心零部件加工效率提升28.2%,每年节约190余万张图纸,推动核心瓶颈设备的综合效率提升超16%。

  精耕管理

  全要素生产率大幅度提升

  2023年,沈鼓集团获得了国家质量奖,2019年、2023年沈鼓集团分别获得了沈阳市市长质量奖、辽宁省省长质量奖。沈鼓集团管理出了一片新天地

  从20世纪70年代引进消化吸收先进透平压缩机技术,购买中国大陆第一台IBM大型计算机,沈鼓集团多年如一日地前瞻性布局、不断改革创新精耕管理,让各类要素充分流动从而释放出更大生产力。

  20世纪90年代,沈鼓集团在辽沈地区率先完成“工厂制”到“公司制”的转变,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沈鼓集团再一次突入“深水区”,全面完成三项制度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升。2023年,沈鼓集团实现产值超140亿元,20年间增长11倍,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目前,沈鼓集团正在谋划更深层次的人才、科研、资源要素配置等领域改革,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锚定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沈鼓集团正在阔步前行。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国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