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区东老边村: 文明村镇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于洪区东老边村: 文明村镇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吕良德)“走啊,今天村里有活动,咱们一起看节目去!”3月26日,东老边村的邻里们相约去村部看一场“传统文化进乡村 惠民演出助振兴”主题文艺演出。演出是由本地文艺爱好志愿者自发组织、精心排练的一场文艺展演活动,志愿者以轻盈舞姿、甜美歌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阵地上充分展示着东老边村村民的风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沐浴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做文明有礼的“东老边人”。

  近年来,东老边村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组建道德评议会,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参与投票,对村里的好人好事、助人为乐、孝亲敬老的点滴事迹进行表彰,倡导村民向榜样先进学习。在道德评议会制度的激励下,在榜样作用的引领下,东老边村举手之劳的凡人善举和孝老尊贤的典型事迹越来越多。

  随着文明村创建工作在于洪区光辉街道辖区内不断深入,东老边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农家书屋、村民活动广场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定期开展理论宣传、政策法纪、移风易俗、文化娱乐等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自2024年初以来,已经累计举办各类活动二十余场,受益群众千余人次。这些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激发着群众参与文明村镇创建的积极性。

  文明村创建不仅丰富了村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使得东老边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逐年加大,村内“三网”改造基本完成,文体活动室也在年初投入使用。村委会自筹资金,安路灯、建围墙、栽种花草,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使辖区居民的安全有了保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发现,文明村创建正推动着东老边村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迈进,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文明乡风也悄然扑面。作为年轻的村“两委”带头人,村书记宋利权对东老边村的未来充满无限憧憬,他说:“今年,我们村要紧紧抓住文明村创建这个契机,让村屯环境再有大的提升,活动再进一步丰富,让村民能真切感受到村干部在干活儿,东老边村在变好变美。”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记者 吕良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