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沈阳 “希容、希明、希志……”你们好吗?

希望在沈阳 “希容、希明、希志……”你们好吗?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希容、希明、希志、希春、希秋、希斌、希久、希振”……这几个被寄托了无限希望和美好寓意的名字,如今不仅承载了另一人的殷殷期盼,也是一份魂牵梦萦的羁绊。

  他叫郭希会,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人,今年60岁了。他要寻找的是近80年前背井离乡的一脉血亲。“最近我们家乡好多人家都在完善家谱,我也一样。可是我却发现,‘希’字辈缺少一支。作为亲人,我责无旁贷找到他们,更是替我爷爷实现心愿。”

  断联 动迁、搬家,相隔700多公里的亲缘断了

  “我要找的人,是我的‘叔伯兄弟’。他们的爷爷和我的爷爷是亲兄弟。”郭希会介绍说:“这其实是一个说来话长的故事了。听家里老人说,大概是在一九四几年的时候,我二爷爷带着他的孙男弟女离开家乡。由于当年通讯、交通不便利,很多老人就从此天涯两隔,此生不得再相见。”

  但是,郭希会相对来讲比较幸运,曾经与哥哥郭希秋保持着联系。“二十多年前,我还到过沈阳,当时哥哥郭希秋还带我见到了很多亲人。”然而,几年前,由于郭希秋家动迁,家里电话也停机了,从此兄弟两人相隔700多公里,失去了联络。

  “我隐约记得,当年兄弟们都住在‘沈河区团结路德业东里’,也不知道准不准确,更不知道他们搬迁到了哪里。”

  波折 离世、离散,寻亲线索一次次中断

  虽然,失去了与郭希秋的联系。但是找到堂兄弟们的决心,郭希会一天也没放弃过。

  于是,几经辗转,郭希会又找到了一位哥哥,郭希林。“但是很遗憾,郭希林因为严重的小脑萎缩,如今已经失去了沟通的能力。”郭希会说:“嫂子与他也是再婚,对于原来的事情也不了解,所以也帮不上什么忙。”

  可是,郭希会还是没有放弃,仍然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远方的亲人。很快,好消息再次传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郭希会的一位亲戚机缘巧合地发现一份老资料,里面有个人与郭希会寻找的人信息高度重合。于是,郭希会按图索骥,“找到”了又一位亲人郭希秋。“可是很遗憾,我得来的消息是,郭希秋已经离世了。”好不容易燃起的希望又迅速破灭,说不失落那是假话,“不瞒你说,我都找到安葬郭希秋的墓地了,我甚至联系上了工作人员,想着能不能帮忙联系下郭希秋的家人。但是,我又没有证据来证明我也是郭希秋的亲人,可能碍于规定,目前工作人员还没有给我回复。”

  期盼 希望借助多方力量促成团圆

  虽然这半年多来,一次次充满期待,又一次次希望落空,让郭希会的心情如同过山车一样起伏跌宕。但是,郭希会找到亲人的坚如磐石的心,却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动摇。

  “血亲,血亲,打断骨头还连着筋。”郭希会说:“离得再远,也听得见家人的呼唤;找得再难,有一丝希望都得坚持到底。”现如今,郭希会又得到了一个线索:他还有一个亲人叫郭希斌(也可能为“郭希民”),曾经在沈阳市中医二院工作。“虽然我不知道这个医院还在不在,改没改名字,但是我都愿意去努力尝试联系,我相信能达成所愿,将家谱补充完整,也了却爷爷未竟的心愿。”

  郭希会说,现在交通、网络、通讯都发达了,寻亲的途径和手段也越来越丰富,他现在也在发动多方力量来扩大寻亲的范围。“我相信,亲人之间,一定有化解不开的缘分,这样的缘分也一定会让我们重聚。”

  如果,您恰好是郭希会苦苦寻找的亲人,或者与郭希会的众多亲人之一有交集,可与本报联系,让爱回家、让情团聚。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苏慧婷 受访人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