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治愈的疾病并不多3

能治愈的疾病并不多3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类自身免疫能力太强导致的疾病,免疫系统把自己的器官当作外来的敌人,派遣炎症分子部队去歼灭。攻击肺,就有肺炎;攻击脑,就有脑炎;攻击肾,就有肾炎;攻击皮肤,就有皮炎。狼疮就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打一家人,因此它本没有针对性药物,最佳的治疗是以抑制自身免疫功能为主的激素类治疗,通过减轻这些炎症分子造成的损伤,给那些被损伤的器官喘息康复的时间。

  第三,如能发现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我们能治疗的疾病仍然在不断增加,这取决于我们是否发现了疾病的病因。

  例如切除阑尾可以治愈阑尾炎,切除一部分肺可以治疗早期的肺癌,切开引流和服用抗生素可以治疗细菌性的脓肿,在解除病因后,组织的再生超过损耗,人就会重新恢复常态。

  有一个病人,因为视野有缺失前来看病,同时作为男性的他发现,自己的乳房也发育了,通过我们前面探讨过的“一元论”方法,这个病人经过详细检查之后发现大脑中的垂体有一个瘤子,这就是垂体瘤。垂体瘤有各种类型,有的可以让人“满月脸、水牛腰”,有的可以让人血压异常增高,有的可以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非常丰富,但病因非常单一,像生产线上不慎卡住了一个齿轮,只要去掉病因就可以治疗。

  当然,在我们探讨“病因”这个词的时候,一定是在狭义的语境内才有价值,如果无边界地深入“病因”概念,就容易陷于哲学而非医学。

  例如在探讨早期癌症时,如果把癌症本身当作病因,就可以获得明确治疗,但如果认为癌症的发病是土壤、基因和空气导致的,或者一切都归结为“身体平衡发生了问题”这个结论,就无法获得有效的医疗。诚然,作为医生的我们应当谦逊地认为现代科学所理解的“因”也许在未来被证实只是“果”,医疗模式都会随之发生改变。

  例如宫颈癌的病因是HPV,我们近年来针对HPV的预防可能比治疗宫颈癌的价值更大。但是在当下,解决当下的病因才能真正意义上治疗疾病。所以对病因的探索,是医学进步的关键。

  深入学了几年医学之后你才发现,人类真正能治疗的疾病并不多,多数看起来的治病,不过是采用了一些手段使人扛过疾病的不舒服甚至是危险的状态,然后一切都依靠人体强大的自愈能力。总之,在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当中,充分认可人体自愈的能力,必要时给与支持,解决可能的病因,是人类对抗疾病的几种方式。

  王兴/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明日看点:

  为什么不“保胆取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癌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