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秉承开放办学理念 打造新型国际化智库

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秉承开放办学理念 打造新型国际化智库
2024年03月29日 04:08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备案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依托重庆工商大学商科优势,致力于全面提高学校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能力,以新发展格局下内陆开放高地研究中心国际化特色项目为抓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了“重点推进、特色鲜明、成效凸显”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项目建设走深走实

  在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重庆工商大学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为牵头单位,学校东南亚研究中心为项目承担单位,全面打造新型国际化智库,形成鲜明特色。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带领下,东南亚研究中心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项目组积极领学促学,在中共重庆市委机关刊物《当代党员》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其中,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在2021年第9期《求是论道》栏目发表理论文章《抢抓机遇、倒逼改革,加速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黎教授在2021年第6期《特别策划》栏目发表理论文章《着力“四个开放”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创新助力高水平科研,成果丰硕。东南亚研究中心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应用创新,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中心研究人员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多部专著,在《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

  注重资政育人,为学科建设提供智库支持。东南亚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研究与智库成果之间的有效对接机制,着力解决科研、教学与资政之间的冲突,实现将智库建设成果回归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以学校东南亚研究中心的资政成果、科研成果为支撑,学校经济学院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经济学获批重庆市一流学科。

国际化智库项目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学校打造的智库项目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促进区域国际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几年的探索,取得丰硕成果。

  超额产出RCEP高质量系列成果。中心先后出版了《东南亚国家前沿研究:新加坡、老挝、泰国、缅甸、文莱》《东南亚国家前沿研究: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东帝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RCEP成员国贸易关系研究》等系列专著;调研完成《重庆企业RCEP国家投资调研报告》,收集整理RCEP国家共计约4300万个企业的基本资料,并形成《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

  稳步推进开放经济特色政策咨询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期间,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初步形成高端成果发布平台。学校在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东南亚国家前沿研究:新加坡、老挝、泰国、缅甸、文莱》《RCEP国家企业发展报告》等系列产出的主要研究结论,为学术同行提供借鉴,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基本完成慕课建设,已在学银在线网站上线《商务英语——东南亚国家案例》慕课。

  打造高质量开放经济品牌论坛初见成效。2021年,由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开放经济与全球化”2021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23年,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首届中国内陆开放论坛。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通过全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深耕国际化特色教育,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有效提升了国际化发展水平,也为服务本土经济培养了一批专业国际贸易人才。未来,学校将继续秉持开放办学的鲜明思路,不断拓展与东南亚国家高校和机构的各类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贡献“重庆工商”力量。

(作者:宋瑛 林黎 王丽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