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一家亲 共谱和谐曲

警民一家亲 共谱和谐曲
2024年03月29日 04:25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许敬

  3月26日,白塔机场国际航站楼入境大厅,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处长李振东正在现场指挥国际入境旅客的通关保障勤务。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民委主任会议上,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荣膺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一荣誉的获得,令全站倍感振奋。

  李振东介绍,一直以来,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促进自治区对外开放工作相结合,全面融入自治区“强首府”工程和呼和浩特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推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和跨境旅游发展等6类20项跟进措施,出台助力出口货运包机、跨境旅游发展、复工复产包机、开通“绿色通道”等人性化举措20余项,助推首府经济发展,助力对外开放水平提升。

  近年来,该站始终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己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政策,主动找准边检工作与服务北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契合点,积极推动边疆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长治久安。

  “我在学校一切都好,感谢您的帮助!”这几年,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教导员武海文每年都会接到魏凤娟的感谢电话。魏凤娟家是执勤二队党支部的定点帮扶家庭,帮扶5年来,执勤二队时常去看望他们、送些米面粮油。2021年魏凤娟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执勤二队还资助了她2000元,勉励她勤奋学习。

  为进一步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警民关系,该站始终把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大力开展爱心助学、帮扶困难家庭等活动,先后与属地多个困难家庭认亲结对。同时,还积极联合驻地共青团、社区办事处到敬老院、社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法定假日和关键时间节点等为契机,邀请各族群众走进警营开展“警营开放日”和座谈交流活动,实现与边检机关“零距离”接触,使警民守望相助的关系更加和睦密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方位整合属地党政机关、联检联运单位、涉外企业等各领域党建资源20余个,建立空港党建联合体工作机制,每年春节共同开展“温暖国门,迎您回家”活动,组建“边检宣传队”常态化深入空港口岸、涉外企业及属地院校、社区群众中开展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讲,累计开展联合党日、集体宣誓、走访慰问和宣传活动30余场次,有效拓宽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