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尽半生斗黄沙 誓让荒漠变绿洲

穷尽半生斗黄沙 誓让荒漠变绿洲
2024年03月29日 04:25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潘佳  通讯员  张泽鹏

  3月的科尔沁沙地,虽然春风送暖,却依然有黄沙肆虐,风中夹杂的砂砾打在脸上生疼。沙尘中,一道蹒跚的身影正在逐棵查看沙地中随风摇曳的树苗。他是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布力彦嘎查家喻户晓的老支书唐八十。

  看到这位老党员雷打不动地去拾掇宝贝树苗,牧民巴雅尔感慨地竖起大拇指说道:“老书记还是那个样子,腰系一条布带子,说话不多,干活不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布力彦嘎查因为连年干旱和过度放牧,导致80%的土地沙化,曾经的飞鸟走兽全部消失不见,甚至牧民饲养的牛羊吃草都成了问题,村民们纷纷背井离乡寻找出路。

  “大家知道沙进人退、人进沙退的道理吧,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行动起来,造林治沙,为子孙后代再造一个秀美家园。”在村民大会上,唐八十阐述了自己的立场,苦口婆心地作动员。然而,他的提议遭到了人们的反对。“我是嘎查党支部书记,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活着要把它建设好,死了也要埋在这里,决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地毁在我们这代人手上!”为了表明自己的治沙决心,唐八十在沙窝子里选择了一处位置较高的地方,垒起了3间土房,准备住下来,和沙丘来一场持久战。

  “唐八十扔了砖房住土房,到沙窝子里瞎折腾啥!”“一个人得干几辈子,到那时候他就知道什么是人斗不过天了。”媳妇身体不好,不愿到沙窝子里受罪,两个儿子不参与也不反对,选择参军离开了家。顶着村民的议论纷纷和家人的不理解,唐八十执意搬进了黄沙漫漫、寸草不生的沙窝子,开始了他战天斗地、治沙造林的漫漫征程。最终,妻子还是没拗过他。

  唐八十说干就干,家里的4间砖房不要了,把200多只羊也都卖了,换了2万多株树苗。来回200多里路,他自己赶着毛驴车把树苗拉了回来;没有水就自己打井,挑着桶挨个给每个树坑浇水;怕牲畜祸害树苗,不知道栽下了多少根水泥桩,500亩沙地整整围了一圈铁丝网……

  就这样折腾了几个月,磨坏了7双鞋,唐八十累得满嘴起泡。终于能喘口气歇歇的时候,一场大风把1米多高的铁丝网罩连同木桩一起埋到沙土里,刚栽进去的树苗被连根拔起。努力了半年,一阵风,都刮没了。

  望着眼前的一切,唐八十欲哭无泪。但很快,他就调整好了心态:“共产党人绝不会退缩和放弃!”他把一个个桩子扒出来埋牢固,再把树苗重新栽进去。对于唐八十来说,只要有一株树苗能活,他的努力就有意义。

  想到过往那些历历在目的艰辛,这位老书记热泪盈眶。条件的艰苦、治沙的劳累、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什么都没能打垮他,只因他是共产党员,就是要带头干,就是要对子孙后代负责。

  就这样锲而不舍、周而复始,从80亩到600亩、再到现在的8500亩,唐八十活生生地演绎了“敢叫荒漠变绿洲”的传奇。一枚“全国绿化奖章”,见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

  如今,在嘎查党支部和一任又一任党支部书记的组织带领下,全嘎查200多户群众共同治理8万多亩沙地,有效保护1.5万亩草场、4000多亩农田、覆盖附近12个村庄。现在的布力彦嘎查,草木葱郁,生机盎然,唐八十小时候那个鸟语花香的家园又回来了。当年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已经弯腰驼了背,有着49年党龄的老人憨厚地笑着说:“这一切付出都值得了,我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座沙丘一生守候。唐八十先后荣获“赤峰市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这位73岁的老人用大半生的奋斗践行着“三北精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治沙赞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治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