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千帆依然东方红

  禚明亮

  国际友人的助力对于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大有裨益。《历尽千帆依然东方红——21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英国学者卡洛斯·马丁内斯的一部最新著作。卡洛斯·马丁内斯长期关注、研究中国和拉美国家问题,是总部设在伦敦的“社会主义中国之友”的政治评论员、网站联合编辑,多次接受中国日报等媒体的专访。

  “东方红”是一个独具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和鲜明共产主义标识的政治术语。从出处看,《东方红》本是一首革命歌曲,是依照陕北民歌《骑白马》的曲调改编而成。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庄严时刻,奏响的背景音乐就是《东方红》。从书名看,“历尽千帆依然东方红”,一方面意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经风雨挑战后依然社会主义性质不改,革命色彩不变;另一方面,结合标题的后半部分“21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思是说在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成功,党和国家事业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从内容看,作者专章介绍了中国的扶贫事业,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曾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经过反贫持久战,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努力,创造了在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消除极端贫困的奇迹,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反贫困成就”。作者还专章介绍了中国在应对世界气候危机、推进新能源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努力消减煤炭资源的使用,同时在“风能和光伏、电动汽车生产、电池、水电、核能、地热、电网输配送以及绿色氢气”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在降低能耗、植树造林、绿色运输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作者分析了中国在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成功的原因。

  作者认为,中国之所以能而资本主义国家之所以不能,根本在于社会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为着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的,它的政策也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因此,中国各级政府、数以千万计的党员干部、由国家控制的企业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扶贫、抗疫和生态建设工作中,展现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的优势,而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在无限的资本扩张与有限的自然资源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根本矛盾。中国的实践提供了一个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榜样,中国模式为南方国家开辟了一条通向生态文明和发展的新道路。

  作者指出,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虚假宣传诋毁中国,特别是美国发动的“新冷战”,这种虚假宣传攻势变本加厉,造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穆斯林进行种族灭绝、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扩张掠夺、南海军事化、世界气候危机是中国造成的,等等。作者依据大量事实和数据对这些无端造谣进行了批驳。作者指出,新疆在近十年里发生巨大变化、取得极大发展,如果去新疆实地看一看,就会发现美国和西方的攻击纯属谎言。西方利用新疆进行的反华宣传有多重目的:它是美国领导的新冷战的组成部分,它是一个世纪以来的反共运动的继续,新疆地缘战略位置重要,在削弱中国的总体战略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本书指出,这种宣传攻势不断升级,为“新冷战”鼓噪造势。在西方,标榜“新闻自由”的媒体“是为出资并控制他们的强大利益集团服务的。这些利益集团只关心符合他们利益的议程和原则”。

  书中指出,除了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对中国采取一系列的遏制打压政策外,拜登政府还对中国发动了“芯片战争”,对半导体的出口实施了广泛的、前所未有的管制。对中国的遏制现在演变成一场全方位的总体战,“一种非传统和传统手段相结合,动用了超越社会和政治生活范畴的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主体”。新冷战是由美国发动和领导的一场持续的冲突,一方是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单极主义力量,另一方是社会主义、主权主义和多极化力量。中国与全球价值链深度融合,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意味着中国的稳定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作者强调,这场由美国及其盟国发起的新冷战,从实质上看,它不仅反华,而且反对的是整个南方国家的崛起,反对的是多极化,反对的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民主体制,以及终结其霸权的未来。中国是多极化的强有力推动者,多极化为打败现代帝国主义提供了一条道路,它弱化了财富和权力的两极分化,阻止帝国主义集团继续通过军事干涉、制裁和破坏稳定来决定其他国家的命运。

  这部书有益于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澄清对中国的一些错误和模糊认识,国内读者也能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面临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对于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调动国际人脉共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也提供了契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