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手艺活儿,更是心意活儿”

“写作是手艺活儿,更是心意活儿”
2024年03月29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马顺海

作家刘庆邦

《花灯调》刘庆邦 著 作家出版社

  刘庆邦先生的长篇小说《花灯调》,讲述了深度贫困的高远村脱贫攻坚的故事,驻村第一书记向家明是主角。我读着读着,不由得两眼发潮,暗笑自己读书还读得动了感情。然而当我读到《花灯调》的“后记”,又为自己的“两眼发潮”感到骄傲——这就是一部字里行间饱含深情的著作!

  刘庆邦先生说,“写作是手艺活儿,更是心意活儿。”这是他的写作观。显然,作家的写作需要“手艺”,没有这门手艺做不了这个活儿,然而单有手艺还不行,想把活儿做得好,还需要有“心意”,而且,心意更重要。我想,手艺好能保证好看,心意足才保证耐看,作家手艺心意兼具,作品才能内外兼修。

  在《花灯调》里,作者的心意体现在责任、真诚,也体现在把理想照进现实,还体现在把个人经历融入时代进程。刘庆邦是在少年时经历过贫困、体验了挨饿的那一代人,几年前老家的县还是贫困县,老家的村子还是贫困村,还在老家的大姐、二姐以及外甥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说,“我准备了大半辈子,酝酿了几十年,终于把这本书写了出来”,可见这本书在他心中的分量有多重。这是怎样的写作过程呢?“从夏写到秋,从秋写到冬,又从冬天差不多写到来年的立春”,“每天都在写,一天都没停”,“我常常写得泪眼模糊,看不清稿纸上的字迹,不得不抽出一张面巾纸,搌一搌眼泪,才能继续写下去”。静静地想想那个情景,刘庆邦先生在写作这部书时,“心意”真是到了。

  作者在稿纸上书写,然后由他的夫人帮着录成电子版,采用的是手机语音输入。作者说,“我很喜欢听妻子读我的小说……虽然闭着眼,但听着听着,仍挡不住有眼泪涌出。”庆邦先生的夫人是位“好读者”,她读出了作者想要表达的那种味道、那种感觉、那种情绪、那种氛围。

  《花灯调》是现实主义著作。“花灯调”属于民间,来自生活,反映生活,融于生活,悲苦时唱悲苦,喜乐时唱喜乐。在《花灯调》里,眼泪出现的场合多样,表达的情感丰富:幸福、快乐、思念、激动、悔恨、惭愧、委屈、痛苦、伤心……“花灯调”作为书名,以及在书中出现的“流泪”,都是来自现实生活的一种象征——“花灯调”是群众内心声音的唱响,“眼泪”是人们真实情感的流露。

  那么,看看书中主人公的泪是为谁流的吧——

  母亲明确支持她驻村,“家明给我讲了高远村一户贫苦人家的情况,边讲边掉泪,我听了也掉泪。”妈妈说,不能忘了受苦人哪!为她的驻村脱贫,全家总动员。

  她和丈夫通电话,说高远村“实际情况比我想象的糟糕得多,我连大哭一场的心都有。一说到哭,向家明眼里马上涌满了泪水,说话声音也有些哽咽”。困难,很大很大。然而她的泪水,真不是怕困难啊!

  她到镇里谈情况,“说到贫困现状,向家明难免举一些实例,说到一些细节。说着说着,她就沉浸其中,声音低沉,两眼濡湿”。贫困情形,历历在目,让人动容。

  走访一户村民,84岁的大妈说起生活不易“就哭了起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向家明哪里受得了这个,她的双眼顿时就起潮了”。看着眼前的老人,难免想起自己的妈妈,她要让老人生活好起来。

  她寄予厚望的扶贫项目种核桃,硬是被砍掉了,她给上级领导讲这件事,“我想不通。有时夜里睡不着,我还在想,可越想越不通。想着想着,有时还觉得有些委屈呢!说到委屈,她所受的委屈仿佛一下子全都涌了上来,心中热浪一打,竟哭了起来。她热泪奔涌”。终于,项目批了,“她一激动,满眼含泪”。做点事,不容易,念兹在兹,日夜操劳。

  省里官方的验收过了,父亲又赴现场来了一次认真的、严谨的、一丝不苟的“民间验收”。她无意间听到了父亲的夸奖,在接受采访转述父亲的话时,“她突然感情大动,泪飞如雨,泣不成声”,“哭得一塌糊涂”。是啊,她很重视、很在意爸爸的看法。

  当然,还有一些努力控制情绪的,如“青涩味不但呛鼻子,好像对眼睛也有刺激”,“眼圈几乎红了”,“抽了一下鼻子”……还有两次是因为个人的事,错失检察官岗位“眼中闪烁的泪光”,子宫癌前期病变“疼得她眼泪都顺着两侧的眼角流了下来”,而这些都没影响她为脱贫攻坚继续奔走……

  向家明的“失态”一哭,是为了给村里的红高粱争取稳定而高价的销售协议。从来滴酒不沾、明知喝一杯都“会失态,会出事”,但是“她一闭眼,一仰脖子,很悲壮似的,把一杯酒喝了下去”,结果,她先是离席,头仰靠在沙发背上,闭着双眼,眼泪顺着眼角漉漉地往下流,然后“突然哭起来,她热泪奔流,哭得呜呜的,边哭边在沙发背上滚脑袋,说:不行了,我要死了……为什么?为什么?我的妈呀,这到底是为什么啊”。这一次,打动了在场每个人。好在,收购公司经理没有食言。

  最后一章,却有最多“泪点”。向家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到北京领奖。从北京回来,未到家就得知妈妈已经去世,“她咬住了牙关,但咬不住眼泪,眼泪已奔涌而出”;回到家就扑身跪地,对着母亲的遗像“边磕头边哭”;她含悲忍泪离开家,想回到村里投入工作,然而,一提起母亲,就禁不住流泪。

  泪为谁流,泪为啥流?我相信,流泪是每个人都有的经历。有的人“泪窝浅”,容易掉泪;有的人“心肠硬”,含悲也能忍住泪;有的人“没心没肺”,一天到晚嘻嘻哈哈……可是,有把“眼泪流干”的人,没有“一滴泪也不掉”的人。一个人真要不会流泪,可能会是一个问题。流泪并不全表示软弱,“眼泪有时还是很有力量的”……

  书中那些让人落泪的情景,来得自然而然,合情合理。每一次,刘庆邦都在“现场”,他是当事人,或相关的人。“泪水会说话”,在恰当的一个“点”上,它一出现,就让人“懂”了——只要不是置身事外,谁都会感同身受。所以,不是作者要让人物流泪,而是在此情此景,人物自己会流泪,应该流泪。当我懂了那些“泪点”,甚至自己也“两眼发潮”,就已经和故事发生了密切联系。

  (作者为书评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