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心摩天轮2027年“回归” 二期将建跨江索道新增打卡点

科普中心摩天轮2027年“回归” 二期将建跨江索道新增打卡点
2024年03月29日 04:55 重庆日报

  ■黄葛晚渡片区江湾项目,将结合扬子江饭店、工贸大厦、黄葛渡水厂等资源,统一打造全新的“晚渡片区”

  ■重庆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打造游乐园、摩天轮和文商旅综合体,摩天轮将成为在中西部乃至全国都具有地标意义的项目;二期投入4亿到5亿元,新建一座连接南岸区和渝中区的跨江索道

  3月28日下午,央渝同行(南岸)发展对接活动暨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庆东站设分会场。

  活动中,16个央企项目和5个市属国企项目签约、签约金额495亿元,总投资金额132亿元的11个项目开工,并对23个总投资561亿元的项目进行投资推介。

  16家央企与南岸“牵手”

  当天,中旅集团、中国信达等76家央企代表参会,中交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16家央企的16个项目与南岸区完成签约。记者梳理发现,这16个央企项目签约金额近446亿元,涉及产业园区、城市建设、技改升级、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领域。

  比如,中交集团西南区域总部投资的黄葛晚渡片区江湾项目,将结合江湾地块周边的扬子江饭店、工贸大厦、会展中心、黄葛渡水厂、科普中心等资源,统一打造全新的“晚渡片区”;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中电建重庆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国电建合作项目,将打造生态科技数智产业园、重点实验室和低碳城市示范区,并参与区域内多个项目投资建设和工程建设。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地处‘两江四岸’核心区,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金融要素集聚、各类人才荟萃,已构建起包括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大健康3个千亿级和汽车电子、节能环保2个五百亿级的‘3+2’主导产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央企前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投资合作,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以及企业重组、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

  科普中心摩天轮将“重启”

  2017年10月,陪伴重庆市民整整26年的重庆科普中心摩天轮停运。记者了解到,由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重庆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也在本次活动中签约。2027年,阔别10年的科普中心摩天轮将正式“回归”。

  “重庆科普中心摩天轮承载着重庆几代人的记忆,我们将按照‘两江四岸’旅游地标项目定位对其进行打造。”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明源介绍,科普中心城市更新项目旨在打造体现重庆特色的文商旅综合体项目,建设重庆新名片和新地标。

  项目将分两期进行打造。其中,一期投资9.8亿元,重点打造游乐园、摩天轮和文商旅综合体,预计于2027年完成;二期则将投入4亿到5亿元新建一座连接南岸区和渝中区的跨江索道,预计于2028年至2029年期间完成。

  “科普中心摩天轮的重建,重点不一定放在其建设规模上,而要在形态打造和呈现效果上融入更多新的技术。”吴明源表示,将把轿厢外形、乘坐舒适度、景观视角等元素融入摩天轮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使其成为在中西部乃至全国都具有地标意义的项目;二期新建的跨江索道,则将为重庆新增景观打卡点。

  重庆东站成对接活动热点

  本次央渝同行(南岸)发展对接活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重庆东站成为一大热点。

  重庆东站是全国范围内在建最大的“四网”融合综合交通枢纽,将于明年建成投用。它引入了7条高铁,将实现1小时直达成都、贵阳,3小时通达长沙、武汉、西安,6小时抵达北上广深,形成通达23省份、辐射10亿人口的“1-3-6小时”高铁圈,年客流量预计突破1亿人次。

  站城一体化的高铁新城,也将呈现亦站亦城、新质新态、宜居宜业等特点。

  当天的活动中,不仅有中粮大悦城中信银行、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的铁投集团重庆东站片区招商运营项目正式签约,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以“城市交通枢纽地区发展建设新思路”为题,对重庆东站枢纽新城核心区设计进行了解读。

  “打造物理空间、社会空间和数字空间共构的高铁枢纽新城,就是重庆东站枢纽新城核心区设计的核心理念。”王建国说,在以往的高铁新城建设中,以传统大广场、大草坪、中轴线作为站前区的设计方式已表现出不少弊端,重庆东站作为新一代高铁枢纽,既要体现设计开发建设内容和时序逻辑创新,以确保高铁枢纽开通运营与片区城市活力营造同步,也要凸显枢纽建设的门户地标形象,还要充分表达重庆地域经济和文化特有魅力。

  因此,设计遵循“超级环谷·微缩重庆”的整体立意,采用“一塔一环一站”的总体布局:“一塔”即高约260米,功能包含总部办公、超五星酒店和博物馆展群等垂直叠加形成的竖向综合体标志塔楼,统领核心区建筑群,凸显“层峦叠嶂、一峰独秀”的枢纽门户地标形象;“一环”为环谷文商街区,主要包含街区商业文旅和空中环形展厅,连接重庆东站和站前商业商务片区、文体片区,形成空中立体城市通廊,既便利市民通行,同时也是站前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一站”即为重庆东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高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