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就找“重大办”

有困难,就找“重大办”
2024年03月29日 05:2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韩 雷

3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常熟经开区的苏州新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热闹非凡。这家企业的锂离子电池工厂二期项目开工奠基。现场,喧天的锣鼓、威风的舞狮,“点燃”了开工的氛围。

季黎明却与这种欢腾的气氛格格不入。他一直站在会场最后面,时不时地翻看手里的那一沓活动方案,确保开工流程按计划推进,宛如一场活动的“总策划”。实际上,他是常熟经开区重大项目专项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经发局副局长,负责牵头协调联系全区71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518.6亿元。

新中能源此次开工的二期项目属于常熟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美元,建设约3.5万平方米生产厂房,锂离子电池年产能新增2GWH。当天早上8点,季黎明就赶到现场,协助企业方做最后的准备。“开工是企业的大事,也是我们的大事。”季黎明说,重大项目来之不易,签约落地后,“重大办”将参与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协调、处置企业遇到的任何问题和困难。

“以前项目有困难,要找对应的部门,现在就找‘重大办’。”提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新中能源的项目负责人荣满堂打开话匣子。2月底,荣满堂去申请开工许可证时发现,缺少土地使用证原件。企业的土地证原件已抵押给银行,如果向银行申请使用,需要两周多的时间。“奠基的日期在即,我们等不起。”荣满堂便来到“重大办”,请求协调解决这一问题。

“重大办”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档案部门,用政府方的土地使用证原件,帮助新中能源在3月1日顺利拿到开工许可证。“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是设立‘重大办’的初衷。”季黎明说。

以往项目签约落地后,企业如果遇到困难,总习惯找招商人员协调解决。然而,招商局工作繁忙且没有相关权限,只能做“二传手”,寻求其他职能部门帮助,这中间便增加了时间成本和效率问题。为此,今年2月,常熟经开区成立重大项目专项协调服务领导小组,由分管委领导任组长、副组长,高位统筹协调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经发、招商、规建、科创、行政审批、资规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专班开展工作。

来到“重大办”,挂在墙上的L形写字板十分醒目。上面的内容可谓是“一步一景”。

从门口走进来,写字板贴着常熟经开区2024年度71个重大项目的详细信息。每个项目写明了服务专员。顾建服务的是航盛华东新能源总部基地项目。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控制器、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等核心产品,总投资20亿元。自项目落地后,顾建便专门与企业的驻点专班进行对接。“航盛是行业龙头企业,有充足的订单量,对新建工厂的需求十分迫切,这跟我们加快项目落地的想法一样,因此整个项目的节奏就非常快。”顾建回忆,企业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准备好项目审批的各项数据报表。经开区各职能部门也不断压缩审批时间,最终,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100天的时间。

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五个省级重大项目的报建时间进度表。表格内每一项细分任务,都有一个铅笔状的绿色进度条,代表这项工作起止时间。进度条右侧,则用黄底黑字,详细标明截止日期。由于这张图表像一艘艘船航行在大海上,因此被“重大办”称作“航海图”。“我们从招商局接过项目后,第一时间摸清项目投产时间,倒排计划,细化工作内容,形成这张‘航海图’。”季黎明解释,这些重大项目的投资企业,大多是手中的订单已排满,如果不能及时完成,便面临违约风险和商业信誉受损,因此“重大办”必须保障新厂房、新基地按时投用。

再往里走,写字板上贴的是经开区3月份主要活动计划表和“重大办”每天主要工作安排。在3月15日当天,季黎明的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参加新中能源二期项目奠基仪式、走访世伟洛克、协调锦艺租厂房项目用电增容问题、对接苏高科产业园、召开“重大办”周例会。“‘重大办’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高位协调解决企业具体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季黎明手机里有一个“重大办”工作群,里面有管委会主要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重大办”相关成员。他每天都要梳理汇总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形成工作日报,发到群里,供领导参考决策。此外,“重大办”每周都深入项目现场一线,实时调度解决存在问题、每月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节点堵点。

写字板旁边,还挂着写有“重协调、全过程、办实事”的字样,诠释了“重大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常熟经开区2024年市级重点一季度已累计开工24个项目,季度开工率达到96%;二季度有5个项目提前开工,累计开工29个项目,半年度开工率72.5%;“重大办”已经为20余个重点项目解决用地、审批、供电、规划、人才等方面60多个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常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