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美育教学实践,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创新美育教学实践,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美育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和审美能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还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蔡元培先生曾提出:“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不断创新美育课程、开展美育实践,赋予了美育教育崭新的时代意蕴。

以美铸魂,培育大学生健全人格

优秀的人才,往往都伴随着健全的人格。中国近代美育思想家蔡元培先生认为,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分数,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因此,人格教育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人格教育并非一成不变,其会随着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变化。在当今社会,大学生拥有着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舞台,但也面临着社会结构、人际关系、就业形势等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大约21.4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抑郁风险,45.2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焦虑风险。因此在现阶段,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已势在必行。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充分发挥艺术类、人文类相关学科的优势,建设高质量美育精品课程,并通过翻转教学、艺术大师进课堂、艺术展演等方式积极探索新时代美育教学实践,实现了美育教学全覆盖。这些多样化的美育实践可帮助大学生树立“美”的观念,促使其在艺术熏陶中理解美、感知美、创造美,并将这种美转化为个人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态度,从而铸就健全人格。

以美启智,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激发创新活力、建设人才高地,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才能在世界发展大潮中站稳脚跟。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的教学原则,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智育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环节,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高校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一环。高校通过“智育+美育”的教学模式,带领学生欣赏与分析艺术作品,能够使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同时,美术、音乐、体育、舞蹈等多门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助于开拓学生思维空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逐渐成长为国家发展所需的创新人才。

以美养德,培养大学生崇高道德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国家历来重视以德育人、以德治教,始终把道德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美养德”也一直是当代教育界讨论和实践的重中之重。所谓“以美养德”就是在深入挖掘美育蕴含的德育元素基础上,通过美育教学实践,来引导学生建立和发展崇高的道德观念和深刻的社会责任感。在新时代美育教学中,无论是文学、绘画、书法,还是音乐、戏曲等艺术形式,都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原则和道德观念。通过学习和接触艺术,不仅可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而且还可使其深刻理解和感悟其中所蕴含的道德观,进而使其在美的熏陶下成长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为推动社会的正义、和谐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积极寻求德育元素与美育元素的契合点,积极探索“以美养德,以美育人”的教学模式,有效利用美育教学实践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新时代高校美育教学实践的深化和发展,不仅是对传统美育观念和方法的变革与创新,更是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积极响应和前瞻性布局。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高校美育教育实践将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人、促进人类文化进步和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3年度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校级重点课题:高校美育体系构建研究〈课题编号:JSJYZD2304〉的研究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学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