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建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党建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职学校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主阵地,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近年来,杭州市闲林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具有职业教育发展特色的“党建+”育人模式,通过打造以“红色引领、古色传承、绿色发展”为内涵的“三色润心”特色清廉校园党建品牌,秉承“守正出新、知行合一”的校训,深化教育教学现代化改革,以党建领航定向发展,内驱动力强劲提升,大力推动学校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提升。

以顶层设计为引领

加强红色教育阵地统摄力

红色基因要靠红色教育来传习,红色教育要靠阵地建设来保障。作为浙江省域特色中职学校,学校加强红色教育,从顶层设计入手,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既重视理论教育,也强调实践落地。学校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做到有据可循、有规可依,加强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传播和普及的理论深度和广度,让实践彰显价值,也让红色文化根植于职业教育发展的伟大实践当中。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最直观、最生动教材。学校充分挖掘和整合红色资源,探赜红色资源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将红色基因和伟大时代精神同当地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历史人文等有机结合。用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结合地域人文历史,结合时代特点,赋予红色文化新内涵。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表现方式和传播途径,让红色文化的赓续传承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协同发力,科学规划。

近年来,学校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切实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责,始终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双高”建设,创省域现代化一流职校,以课程改革为抓手,深度融合红色文化,大力发展“五艺+”素养课程。在进一步挖掘和宣讲红色文化的同时,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体系化和系统化。

学校作为传播和普及红色文化、培育伟大时代精神的主要阵地,在立足职业教育规律、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实施红色文化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加强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与此同时,学校将红色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发展亟需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职教发展提供了经验。

以红色职教为标识

扩大党建育人区域影响力

将红色基因同职业教育发展相结合,对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高度凝练,就形成了独特的红色职教标识,二者融合也成为建设新时代中职学校红色文化的精神之钙。

学校依托体系化、项目化办学优势,聚焦和围绕“构建一套机制、创新一种模式、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支队伍、建强一个基地”的“五个一”发展要素,将党建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拓展职业教育发展的广度和宽度。学校通过落实和部署党建工作,引导和鼓励优秀的党员教师探索“党员下沉+上门服务”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服务实践活动,宣讲“红色职教”理念,搭建“红色服务”平台,帮助和促进学校党建品牌在区域职教发展中实现育人价值新目标。

党建工作对于学校育人工作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推进育人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开展和深化学校工作,着力打造各项协同机制,统筹协调,紧密配合,将党领导下的学校、产业、行业等多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转化为协同力量和德育保障。

学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依托地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同社区开展联动共建活动,引导和传播正确的思想文化。不断完善和实施育人思路、育人计划,塑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思想政治氛围,增强全校师生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并以此为核心凝聚教育合力,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格注入源源动力。

以多维创新为驱动

推进思政格局协同作用力

课堂教学是学生接受思政教育的主要阵地。学校在大力推进“五艺+”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将思政元素深度同普识课程、实训课程和专业课程相融合,创新打造“思政+专业”和“思政+普识”教学格局,科学系统地将思政教育贯穿各门课程,深深植根于全校教师的心中。引导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和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领悟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真正实现和践行“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理念。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分享式课堂教学”模式,以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和队伍育人等多维创新为驱动,将学生动手实践、自我探索和团队合作等学习方式充分结合。同时,鼓励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组织交流,实现课堂教学全员参与、全程交流、全方位促进知识增长,让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打造深度学习、情感建构、问题解决、能力提升的生动、立体、科学的学习场,发挥思政格局协同作用力,提升育人质量。

学校遵循职教规律,达成育人共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把握职教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模式,会同产业、行业和企业,精准调研、精心培育、精细考核,将思政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管理、评价和服务的各环节,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需求给方案、出举措、创亮点、显成效,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红色基因承载着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是党领导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中淬炼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

时代诉求呼唤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持续深化和培育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效,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党建示范引领和育人价值目标的重要载体作用,审视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生机与活力,为满足职教发展需求探索宏阔的实践育人空间和崭新的红色文化生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杭州市闲林职业高级中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