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的实践

数字化赋能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的实践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化革命正席卷全球。在此背景下,高职院校治理要紧跟数字化发展,推动治理现代化,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赋能指的是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高职院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以提升高职院校的治理能力,进而提高办学质效。数字化赋能对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具有多种意义,不仅可以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提高高职院校治理的精细化、系统化和科学化,还可以为高职院校治理提供决策支持,提高治理的实效性和有效性,推动高职院校管理模式的创新,为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发展注入无穷活力。因此,探讨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推动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搭建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随着信息化时代来临,高职院校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推动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数字化智能数据平台可以有效整合校内外的资源,进而实现资源共享,推动高职院校治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提高高职院校的管理效率和教学质量,增强决策的有效性。利用数字化技术,搭建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包罗万象的公共数据资源系统,设置查找、统计、分析、挖掘等功能,把相关资源和数据高度统一起来,融合为一个系统的整体,打造高职院校“校园大脑”,使其成为高职院校数字化治理的重点和核心。其次,要开发建设促进“校园大脑”有效运行的子系统和子平台,如建立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分析中心、数据监管服务系统等,不断提高公共数据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加强数据的收集、整合、分析能力,为提升高职院校的现代化治理能力保驾护航。再次,要提高数据的存储和运行效率,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手段,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数据,推动科学化决策和治理。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将愈加完善,高职院校现代化治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利用大数据建立科学决策机制

大数据技术在高职院校的科学决策和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当然,部分高职院校在数字化决策方面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如信息化水平较低、决策过程缺乏数据支撑,数字分析人才缺失、决策支持系统发展不够健全等,这亟需利用大数据建立科学决策机制,提高高职院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首先,需要全面系统地整理、收集校内外的数据资源,包括师生信息、教学资料、管理数据等,为实现有效资源配置奠定基础。其次,要进一步挖掘和分析数据资料的内在价值。数据在科学决策和数字化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数据,对现有资料进行分析,实现物尽其用。再次,需要发挥各个主体数据之间的共享功能,利用数据之间的关联,推动高职院校的治理工作顺利展开,如专业设置、班级分配、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等。此外,还需加强数据的安全保护和隐私工作,提高数据来源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只有坚持数据驱动的原则和理念,才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科学决策机制。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提高数字化决策能力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科学决策机制是数字化决策能力的集成和指路灯,数字化决策能力可以推动科学决策机制的产生和完善。

推动师生管理和服务优化,提升教学与学习环境的质量。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大潮的到来,高职院校利用数字化技术治理校园已成为大势所趋。从学生管理、校园建设到教学实践、教师发展,数字化技术已经渗透到高职院校发展和治理的方方面面。数字化技术在高职院校师生管理和服务上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改善师生学习和工作的环境,促进教学方法和理念的创新发展。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推动师生管理和服务优化,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教师档案管理系统、教学评价系统等,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助力教师成长发展。其次,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发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共享、智能化互评等,教师可以随时随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师生互动体验,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再次,数字化赋能和大数据技术也有助于构建在线学习管理系统,开发实践教学平台,满足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此外,数字化技术还可以推动高职院校的校园一卡通、在线选课等便利措施的普及,为师生提供更加智能、便捷、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综合来看,数字化赋能促进了高职院校师生管理和服务的优化,不仅改善了师生工作和学习的氛围,而且强化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为高职院校师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智能和科技色彩。

健全数字化赋能评估机制

高职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阵地,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数字化赋能为高职院校现代化治理开辟了新道路。为全面评价高职院校治理工作,及时进行策略的调整与巩固,需要建立健全数字化赋能评价机制。首先,需要确立一套科学、有效、合理的评价指标,从多个维度全面考察高职院校的治理工作,包括管理效率、师生体验、数据安全、可持续性发展等。其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把评价指标具体量化,使评估结果更加直观具体,为高职院校数字化决策和治理提供参考。再次,在评估模型构建时,需要综合考虑内外环境,既要注重高职院校自身内部环境的因素,也要考虑外部环境对数字化赋能的影响,同时还可以参考借鉴国内外其他优秀评估模型,取长补短,建立适合高职院校自身特点的评估模型。最后,对于数字化赋能高职院校治理的评估方法和路径选择上,需要将定性评估和量化评价相结合。利用统计学等方法对获得的各项评估指标进行分析,获得比较客观准确的分析结果;关注师生的主观感受,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展开调查,积极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同的评价指标和体系,所要达到的校园治理目标也不同。比如,长期评估是为了促进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短期评估是为了解决问题和不足。所以,应分门别类采取相适应的评价路径。高职院校多措并举,会更好地推动数字化赋能校园治理评估方法的多元化,促进评估的全面性和及时性,确保校园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数字化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高职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要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助力学校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能力,同时要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数字化水平和专业能力。同时,高职院校可以与相关企业、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展望未来,高职院校数字化技术发展将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多样化,也将不断推动高职院校管理模式、教学模式、服务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