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城市菜篮子“拎”出了新意

老牌城市菜篮子“拎”出了新意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 柳玉琳 邹晔

近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家单位联合发布了第三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苏州市南环桥市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苏州市唯一入选的企业。从入选首批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中国商品市场功勋市场到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苏州南环桥市场不断展现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市场通过数字驱动、品牌驱动、服务驱动,不断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菜品,为经营者做好更优质的服务,将老牌城市菜篮子拎出新意。”苏州南环桥市场董事长孟新鹤介绍,过去一年,市场全年交易量389万吨,同比增长7.87%;交易额505亿元,同比增长7.29%,居于全国同行前列。

走进南环桥市场的大数据指挥调度中心,墙上的电子屏幕实时同步着市场的菜价、水电能耗、车辆出入、电气火灾等各类数据及可视化的图表信息。点击进入“智慧南环桥”APP,信息公示、产品溯源、价格监测等功能应有尽有,商户只需要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农产品信息申报。

从大屏到小屏,南环桥市场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优化升级智慧园区指挥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平台、全链条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及供应链大数据中心等“三平台一中心”的数字化底座,以数智化赋能市场提质增产、降本增效;同时持续推进批发交易区电子交易覆盖面,推动多元化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构建起以交易为核心、以信息为驱动、以平台为支撑,集聚农批市场要素的智慧供应链生态圈。

“数字科技驱动南环桥市场升级发展,提升农产品流通安全和现代化市场管理水平,让老市场秀出了‘智慧范’。”苏州南环桥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以“链通、融合”为主题,将数字化与公司各部门运营深度融合,助力各部门搭建创新运营体系,培育员工、商户数字化应用能力,持续研发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继续深化食品交易溯源、生产安全、全场可视化、食品安全检测、价格监测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推动管理标准化、交易数字化、服务便利化的示范性智慧菜场加速升级。

除了筑牢数字管理的“塔基”,催生新质生产力,南环桥还着眼于农产品品牌体系搭建。作为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和苏州最大的“菜篮子”,南环桥市场做强自身品牌的同时,还帮助商户立足自身优势,从质量、创新、文化等入手,倾力打造既有特色又有水准的品牌,加快推动农副产品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从而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2021年创办的苏州农盛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南环桥市场内一家专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绿色蔬菜的供应链平台公司。近年来,市场对场内商户自有食用农产品的品牌进行多方面培育和扶持,对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范围广的产品进行品牌孵化,专注于绿色农产品销售的“农盛源”品牌也成为市场重点关注与推广的品牌之一。

“品牌让你走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在市场对农产品品牌的积极宣传之下,从事蔬菜行业近15年的农盛源负责人赵银州,对品牌化的认识更加深刻。目前,“农盛源”品牌自有的种植基地遍布甘肃兰州、江苏泰州、广东徐闻等地,规模共计10余万亩,实现全年全产品基地种植的覆盖,日均销售蔬菜由原先的20吨拓展到如今的200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00万元,让农产品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得到全面提升。

“传统市场依赖‘房东经济’,只管定时收租和基本物业服务。而现代化市场则必须立足把供应链做强、服务链做优、产业链做大,让菜篮子拎出新的发展潜力,让老百姓满意,让经营户满意。”孟新鹤说,不管是数字化还是品牌化,都是南环桥跳出传统经营模式的关键发力点,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南环桥市场各业务部门正积极主动服务好市场商户。

全力推动从物业管理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一些新的转变正在发生。在市场中心区域的商办楼二楼,市场管理方与甪直镇行政审批局联合开设的便民服务“证照摊”引人注目。为了方便市场商户各类政务事项能够在“家门口”办,市场在“证照摊”设置了4个窗口,采用“终端+云端”的模式,为商户提供60个事项的“一站式”审批服务,诸如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设立变更注销、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等事项,可以直接在窗口完成,为商户带来多重便利。

此外,市场还充分发挥新建立的客服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在提高客户满意度与潜在客户转化率的同时,协同各业务部门条线客服人员,收集、更新和完善市场商户、采购商客户档案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报告,制定并完善南环桥客服体系服务标准。这样的举措也得到不少商户的肯定,从“租户与房东”到发展共同体,在越来越紧密的关系之间,建起了越来越完善的市场发展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苏州市 菜篮子 供应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