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惠企惠农惠民旗帜

高扬惠企惠农惠民旗帜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张珺 周成瑜

在众多开发区中,吴江开发区有点特别。

说其特别,是因为吴江开发区管理体制特殊,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还代管同里镇和江陵街道,并且区内拥有众多国家级平台,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

既有产业园区、街道社区,也有古镇老街、美丽乡村,如何打通各方边界,凝聚起发展合力?吴江开发区的选择是因地制宜,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使党的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成苏州南部现代化新城区。

自2020年启动“百家行动支部”项目以来,吴江开发区不断锻造“红色引擎”,每年精心打造100家行动支部,把党建工作链条延伸至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区域发展各领域,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凝聚强大合力,攻坚发展难题,推动地方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节节攀升。在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吴江开发区实现排名“三连跳”,排名再一次前进5位,跃升至全国第19位。

“行动支部”在行动

惠企惠农惠民硕果累累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在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北联村,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有序运作,田畴沃野呈现出一派忙碌图景。这背后,蕴含着组织力量:北联村党委建立“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模式,联合种粮大户、机械能手等打造“红色园丁”行动支部,不仅带领村民们科学种养,还指导种粮大户改变传统销售模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从而带动村民增收。

“如今,我们的北联大米均价在每斤3元左右,贵的可以卖到8元一斤,种粮大户年收入可以达到十几到二十几万元。”同里镇北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华介绍。

村里有“红色园丁”行动支部,社区里则有“绿马甲”行动支部。吴江开发区江陵街道山湖社区是一个以服务众多拆迁安置小区居民为主的社区,常住人口约1.3万人,流动人口占一半以上。繁重的基层治理任务一度困扰江陵街道山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俊,随着行动支部工作法的实施,问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该社区成立“绿马甲”行动支部,针对小区老旧设施维护、居民老龄化、乱停车等问题展开攻坚,合力打造“美丽宜居山湖”,帮助新老吴江人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菜品丰盛,价格实惠,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安心菜!”家住山湖社区的老人徐万安与老伴经常来社区的暖心食堂用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党建是引领在前、贯穿始终的支撑点。吴江开发区不断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以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攻坚行动。在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众新能源行动支部在客户基地夜以继日奋战一百天,完成0.125s热复合切叠一体机的研发制造,切片效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博众仪器行动支部攻坚的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产品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有望实现产业化,打破国外垄断。

哪里有项目攻坚,哪里就成立行动支部。放眼吴江开发区,党建惠企、惠农、惠民的案例比比皆是。“百家行动支部”扎根一线,坚持“实”字导向,提升党群服务的广度、深度、温度,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党建工作法

共建共治共享一体推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如何做实做强做细?吴江开发区拿出的方案是,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形成“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批,影响一大片,辐射一个区”效应,共建共治共享一体推进。

明主线,“一线攻坚”促发展。让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与中心工作共建共享、互促共进,是百家行动支部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营商环境、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十大领域建立的百家行动支部,聚焦开发区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项目化机制推动项目攻坚。

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在“5G光纤项目”“无氦低耗拉丝项目”行动支部成效显著的基础上,成立“大容量多芯光纤技术开发”行动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党员+博士”模式开发空分复用多芯光纤通信技术。该行动支部负责人孙伟介绍,支部已完成2项核心技术专利的申请,并在3项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为国内多芯光纤和空分复用技术逐步实现商用奠定了基础,实现红色引领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

强示范,“一支一品”炼案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吴江开发区注重对行动支部工作方法的总结提炼和优秀典型的推广宣传,评选“十佳案例”“十佳先锋”,以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传经验、教方法、送点子、谈感悟,带动其他党组织参与学习,做到有行动特色、有显示高度、有示范效应。

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的“审批快手”行动支部和“金牌政务”行动支部就是“置顶”的榜样,他们潜心探索出一套“守则畅服”工作法和“查、改、提”循环工作机制,以企业群众的高频审批事项为切入点,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开展与区内企业党组织党建共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财务总监蒋茜对此深有感触,同享新投项目在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提倡的“送服入企零距离”的导向下,仅在3天之内,就拿到了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决定书及审图合格证、施工许可证5个证件,实现“拿地即开工”,企业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

树品牌,“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百家行动支部”品牌打造,吴江开发区党工委按照组织申报、项目开题、任务攻坚、过程跟踪、结项答辩、考核评价、先锋路演、评先评优八大流程细化实施步骤,促进行动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同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机制、完善体系,归纳出“党务+业务”相融相促、“导师+助手”指导协助以及“主题+主线”分类推进等工作机制。

“我们以十年磨一剑的理念推进百家行动支部项目,接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建立更多行动支部,深度联结为党建共同体,为更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吴江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

把融合推向纵深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吴江开发区北面,一个充满活力的花港湾科创商务区正在加速崛起,展露迷人的现实模样。吴江开发区以“党建领航,助推花港湾科创商务区高质量发展”为“融入式党建”书记项目,组建科创招商行动支部、人才社区行动支部等7家行动支部,推出科创载体“建购腾租”机制,发布“党建赋能 益企行动”服务清单等,化解各类难题,跑出新城建设“加速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百家行动支部”的实践证明,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能够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而今,奋进关键之年,吴江开发区继续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织融合、平台融合、服务融合,让行动支部工作更具创新性、时代性和实效性,源源不断融出区域经济效应、产业发展优势、社会治理效能和民生改善品质。

产业发展始终是开发区肩负的使命,也是党建引领的聚焦点。新型显示产业和汽车产业是吴江开发区的两大重点主导产业。为汇聚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吴江开发区在组建新型显示、汽车产业两大产业链党委基础上,率先启动机关国企党组织服务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融先锋”行动计划,充分链接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研发机构、高校等资源,围绕“党建聚合力 干出‘显示度’”“红色引擎驱动汽车行业‘加速度’”两大龙头项目进行项目攻坚,构建上下贯通、左右互动的产业集群党建工作格局,驱动产业攀升。

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吴江开发区在党建引领之下拿出了更大的热情。吴江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加快数字化转型”行动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和纺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生产自动化行动支部在关键工位导入自动化生产,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效能,每年节省成本100万元左右。生产自动化行动支部书记孙伟强说,“应用AI技术来推进自动化项目,是我们行动支部当前的课题和方向。”

目前,吴江开发区已引进优质工业生产型企业近3000家,对高技能人才有着强烈需求。吴江经开区人才集团E聘行动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资源互通、人才平台共建、人才服务共享,从而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行有力度、动有指导,行有方法、动有实效。在吴江开发区,行动支部的组织力正在持续转化为推动发展力和服务群众力,谱写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吴江市 党建 高扬 惠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