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丝带、网络寄哀思……提倡清明节文明祭扫

鲜花、丝带、网络寄哀思……提倡清明节文明祭扫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清明节将至,扫墓踏青、祭祀先人将成为清明节期间的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沈阳市民政局孙利涛处长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邵红军处长接受记者采访,二人结合《沈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法规相关内容,对如何做好清明祭祀的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孙利涛介绍,市民政局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错峰错时、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前往祭祀地点,也可以选择踏青遥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

  今年全市各墓园继续执行禁烧规定,市民可携带鲜花、绢花、祭品等前往墓园祭祀,不要携带烧纸、烧香、纸扎实物等,更不要在公墓周边、林地草地使用明火祭祀,避免引起火灾,以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市民政局将以清明祭祀为契机,深入落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指导各公墓单位开展“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活动,提倡市民选择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尤其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是,为方便选择海葬等不保留逝者骨灰的家属祭祀祭奠,市民政局在沈阳市回龙岗殡葬服务中心设计建设了“生命礼赞广场”,巧妙设计了海浪状斜面纪念墙,配合纪念园、绿色草坪和中华孝道宣传环廊,形成纪念聚合空间。“生命礼赞广场”计划于清明节前夕落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为3万余名逝者家属提供祭祀服务。

  孙利涛告诉记者,近期,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对流通领域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市民群众的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导。邵红军表示,今年清明节期间,沈阳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配合民政部门,按照“条抓块管”的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殡葬服务保障工作。组织人员对“四边”(寺庙周边、市场周边、殡仪馆周边、医院周边)、“四店”(日杂店、食杂店、寿衣店、宗教用品店)等重点部位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的文明祭祀新风尚。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明节 民政局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