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春季旅游火了!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料峭春寒中,甘肃火的不只是一碗鲜红热辣的天水麻辣烫,还有“久处闺中”的“文旅宝藏”!

  甘肃省地处古丝绸之路黄金通道,拥有莫高窟、玉门关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点)7处,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荒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峰等各类地貌沿着这一景观长廊交错分布。然而,受寒冷天气影响,冬春季节一直是甘肃旅游的淡季。

  近日,记者走访河西走廊,发现古丝路沿线不少景区变得热闹起来,人流量增加明显,游客交谈中穿插着各地方言,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最受欢迎的骆驼乘骑项目偶尔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

  “甘肃春季旅游也这么火吗?”本想带着家人错峰旅游的广东游客李丽说。在她眼前,敦煌鸣沙山上的爬沙梯排满了人,每走十几米,就能欣赏到一处“飞天”或“西域胡女”的旅拍景观。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甘肃省共接待游客4450万人次,初步测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分别较2023年同期增长33.8%和56%。

  对于春季旅游市场呈现“热气蒸腾”的情况,不少受访的文旅部门干部及从业者都认为:“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效祖介绍,近年来,甘肃各地不断整合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以高频次惠民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潜能,提高文旅部门的服务意识,持续苦练“内功”,吸引游客在冬春季节领略西北大漠的别样美。

  比如,张掖市持续推动业态创新,利用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优势,打造甘州府城主题游乐园、彩虹张掖音乐节等文旅体验新场景;敦煌市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底蕴,在冬春季打造敦煌文化研学季,目前已形成16个研学基地、5条精品研学路线、30余套精品研学课程;武威市等多地推行景区门票免费、酒店优惠等政策……

  “一月冰雪季、二月看社火、三月‘嗨吃’草芽鸡,无论游客什么时候来,都有丰富的文旅体验可供选择,如今的热度正是文旅行业厚积薄发与公众出行需求增加的共同结果。”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元说,今年1月至2月,张掖市累计接待游客382.2万人次,同比增长28.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43亿元,同比增长63.08%。

  春季旅游热度不断攀升,各大旅游景区摩拳擦掌准备迎客。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少军介绍,今年景区的招聘计划已经提前开始,还准备在道路、万人星空演唱会场所等基础设施提升上加大投入,以更完善的服务和体验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

  “淡季‘不淡’只是开始,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杨少军说。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文静、何问、张智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敦煌市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