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踏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征程

内蒙古踏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征程
2024年03月29日 04:25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优化类型定位,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切实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吸引力和服务能力……过去一年,内蒙古职业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快马加鞭谋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就。

  把握机遇,优化发展环境。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政策,助推自治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中,明确支持内蒙古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

  开放自信,发出内蒙古职教声音。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国家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首次承办全国高职院校国际教育交流会、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等国际性、全国性赛事会议。组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一等奖数量接近历年总和。

  优化专业设置,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产业链部署教育链,教育厅指导各职业院校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重点聚焦8大产业集群和18条重点产业链,按照每条产业链有两所院校重点专业与之相对应的原则,突出院校办学优势和特色,引导和指导职业院校合理设置专业。2023年新增327个、撤销340个专业布点,理工农医类专业占比63.1%,服务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专业占比77.6%。实施职业教育特色专业试点和“工匠班”计划,128所职业院校举办“订单班”“冠名班”448个,为本土企业输送技能型人才4.15万人。

  畅通上升通道,推动贯通发展。积极推动职业本科学校建设,4所院校被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职业本科院校设置规划。加大力度规范中高职贯通培养,27所高职院校举办五年制贯通培养专业499个。一体化提升育人质量,137所职业院校实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15所高职院校、35个专业群和42所中职学校、126个专业加速开展自治区“双高双优”计划建设。

  2024年,“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年,职业教育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内蒙古职业教育如何蹄疾步稳谋发展,助力完成自治区两件大事?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职业教育发展的清晰蓝图已徐徐铺展开来……

  进一步提高关键办学能力。以办学条件达标为抓手,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做到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并重。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专业链紧密对接产业链,专业设置以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和就业率为指标。鼓励支持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结合学徒制培养、中高职贯通培养等,合作探索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性教学改革,提升实践教学效果。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之路,推动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试点、示范和标准建设等。

  进一步擦亮“双高双优”品牌。汇集政策、经费、资源推动“双高双优”建设,打造更多我区职业教育亮丽名牌。加强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统筹,整合“空小散弱”中等职业学校,持续实施中职学校“双优计划”,支持县域职教中心发展。实施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增优行动,力争3所以上高职院校进入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实施本科职业教育引领行动,积极争取在办学质量高、服务能力强、专业特色突出的高职院校开展高本贯通试点,加快建设职业本科院校。

  进一步贯通一体化培养通道。加强应用型(职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联盟建设,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推行中高企“2+2+2”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人才培养,探索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等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扩大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高职毕业生数量,推动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培养。新增本科(含专升本)招生计划向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本科学校倾斜。

  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积极创建“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课程思政特色示范校,开展“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将体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足上好体育课,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针对中高职学生身心特点、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开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

  进一步健全全民终身学习体系。2024年,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经费统一纳入自治区教育经费预算,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积极实施职业培训服务行动,依托企业培训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等,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优化老年教育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开展职业院校老年教育社区教育教学点试点遴选和建设、示范性老年教育体验基地评选活动。依托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资源,鼓励盟市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同时,加快开放大学改革步伐,大力推进县域社区学习中心建设、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等,倡导和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实实在在办好职业教育,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新型工业化道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教育与美好春天相约,内蒙古正信心满怀踏上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内蒙古 职业院校 本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