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岁著名作家马识途去世

110岁著名作家马识途去世
2024年03月29日 04:55 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赵欣)3月28日19时25分,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去世,享年110岁。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1月生于四川忠县(今属重庆)石宝乡,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等。

  马识途一生笔耕不辍。他从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61年加入中国作协,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他曾在成都、北京、重庆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并用义卖所得设立“马识途文学奖”。他105岁出版《夜谭续记》,107岁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创造了世界罕见的出版纪录。几年前出版的12卷本《马识途文集》足足480多万字,汇聚了他文学生涯各个时期的作品。

  鲜为人知的是,马识途70岁高龄时,开始以惊人的毅力学习电脑;80多岁时,还用电脑打字完成了30万字的剧本《没有硝烟的战线》;年过百岁后,又完成了回忆录《百岁拾忆》。他说自己的写作秘诀在于,“写东西经常要抱一个快乐的态度,就可以写得好一点。”更重要的是,写作不是为了成就,而是“我喜欢我就写,我心里想说我就说出来。”

  马识途曾与媒体朋友谈论文学时表示,“文学就是人学、就是美学,是人类用文字为自己寻找灵魂的家园,安放自己的精神。”在他看来,人类不可能完全是真善美,不可避免有假恶丑,文学表现的就是人性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不断斗争的过程。“我始终觉得文学是有用的,对世道人心起作用,不是为了穿衣吃饭、肉欲满足,而是能让读者的灵魂升华、净化。”

  今年1月,马识途110岁生日之际,有媒体记者前往探望。由于年事已高,马老的视力已比较弱了,看报纸也只能看清大标题,但他依然热爱阅读、钟情写作。

  “马识途先生是重庆忠县走出的文学大家,他的根脉深植于巴渝大地。”3月28日晚,重庆市作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多年来,马老始终心系家乡,长期关注着重庆文学事业的发展,“对他的离去,我们致以最深切的悼念。未来,重庆文学界将继续学习发扬马老的精神,勇攀文学高峰,讲好新时代故事,为文化强市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年初才见到他110周岁生日的相关报道,感觉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没有想到会突然离开!”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蒋登科回忆起与马识途的相识:“那是2006年在北京参加第七次全国作代会的时候,马老当时已经92岁高龄,我与他谈起《清江壮歌》等作品,那是我最早购买的长篇小说之一。得知我在重庆工作,马老很自豪地说他是重庆人。”

  蒋登科说,马老的作品影响广泛,有些还改编成了电影,如《让子弹飞》;他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学习电脑,之后一直用电脑写作,比年轻人还做得好;他乐观、坚韧,激励了很多人……作为出生在重庆忠县的作家,马老也是重庆文学界的骄傲,马老的去世是川渝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文学界的重大损失,但他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他的人品、作品,都将是后人不断攀登的高峰。马老一路走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识途 文学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