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5名员工被要求退薪 人均被扣回9805元

4415名员工被要求退薪 人均被扣回9805元
2024年03月29日 03:28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知名银行“反向讨薪”:

4415名员工被要求退薪 人均被扣回9805元

银行员工到手的绩效工资,或许会被追回!随着“年报季”的到来,招商银行、天津银行、威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向员工“反向追薪”的数据,引起业内热议。

“反向追薪”的背后是“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在发挥作用。“这一机制是银行薪酬激励约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可以约束银行高管和关键责任人,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促进银行稳健经营。”某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招商银行两年追索扣回绩效薪酬金额超亿元

招商银行在其2023年年报中披露,该行根据监管要求及经营管理需要,建立了薪酬延期支付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相关机制。报告期内,招商银行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员工有4415人,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4329万元。这一数字较2022年的5824万元有所下降,但被追索人数增幅较大。两年间,招商银行累计追索回的绩效薪酬超过1亿元,显示出该行在绩效薪酬管理上的严格态度和执行力。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招商银行共有员工11.65万人,这意味着,有3.78%的员工被执行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人均被追索扣回9805.21元。

天津银行、威海银行

披露去年“追薪”数据

天津银行也在2023年度业绩公告中披露了向员工“追薪”的数据。2023年,该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1.66亿元,追索扣回金额174万元。

同为港股上市的威海银行在2023年业绩公告中表示,该行对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在规定期限内出现风险造成损失的,根据责任认定情况,确定有关责任人绩效薪酬追索扣回金额。截至2023年末,威海银行高级管理层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共774人,固定薪酬共计9668万元,考核前标准可变薪酬为2.144亿元,考核后实际可变薪酬为1.497亿元,其中延期支付7964万元。根据业务风险情况,2023年度该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27.28万元。

追索扣回制度

促使银行高管审慎履职

多家银行“反向讨薪”的背后,是绩效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制度的不断完善。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是金融企业的高管和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在自身职责内未能勤勉尽责,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不仅可以止付未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薪酬,并且可以对已经发放的绩效薪酬予以追回。这一机制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原银监会印发的《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该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制定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规定。

“从实施效果来看,绩效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制度在强化银行风险管理和提升内部控制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它不仅有助于银行在面临风险事件时及时采取措施,还能够有效地约束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行为,促使其更加审慎地履行职责。 据每日经济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招商银行 威海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