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烟火气

◎ 德阳中学高2022级18班 贾铮妍

  古时宵禁,但也有不禁夜之时,那便是春节。春节之时,连续数夜,花火靡靡,绯色动人。街上各式灯笼雄赳赳立着,在夜色的撩拨下悠悠然燃亮着自己,带着浓浓的烟火味,让人只道是冬去春来,却不知春还在远处步履蹒跚。

  春节是中华民族长久的记忆,相传新石器时期尧舜时代即有此节。汉武帝时期,朝廷采纳司马迁的建议,创太初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自此春节的时间节点正式确定,随后其精神文化谱系在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中不断丰富、完善。春节遂进一步成为中华民族恒久的记忆和精神标识。

  爆竹声中一岁除。在春节的习俗中,最熟悉的是鞭炮声,那火药味灼人,似乎还带着灶糖的甜腻和沙糖橘的清爽,是许多人儿时的记忆。放鞭炮多在腊月三十晚上,伴着硝烟刺鼻的辛辣,各式鞭炮纷纷登场。我最喜欢的是一种小鱼摔炮,将其“啪”地扔在地上,会炸出一小团火光,变成许多“小鱼”似的碎纸屑儿,风一扬,各色的纸屑便在地上打着喜气洋洋的滚,泼散开来,和着光秃树枝上挂着的红灯笼,成就了多彩的节日,也在我的童年里留下了明艳的记忆。

  春风送暖露华“浓”,这“浓”的核心当属亲情。在中国人眼里,最能承载浓郁亲情的便是年夜饭了,这也是孩子们的最爱。除夕夜里很少见着晚归的孩童,只需那热菜一下锅,“滋啦”一声,馋极了的“猫儿”自会守在那桌前,眼巴巴地瞧着道道佳肴。除夕夜里,硝火味交织着糖醋排骨味,又带着几分溜肉片的味道,再加上酥肉丸的气息……于是混合着各种复杂菜肴的气味,在时空的交织中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年味。为求年年有余,中国人的年夜饭是一定要有“鱼”的,为了做好这“鱼”,平日里不常下厨的男人也会系上围裙亲自动手:刮鳞破肚去脏,细心地挑过主刺,滚过料酒,码上葱花姜条,腌上;起锅烧油,在刺啦刺啦的热油声中倒入煸好的辣椒,撒上姜末、葱花,以提香;在诱人的麻辣香浓中,泛红的滚油里拥着辣椒、鱼鲜和椒麻,在锅铲的叮当伴奏声中那鱼华丽地旋转着舞蹈;随后入高汤,高汤翻滚,惹得辣麻的鱼尾似活着一样摆动;终于收汁了,出锅,再铺一层芹菜、香菜,在香料的异香中再撒上一把芝麻。于是,在觥筹交错、酒液翻飞中,那染红的鱼儿,直拔头筹。

  春节的尾声,是韵味十足的上元节灯会。德阳今年的上元节灯会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又扎根传统文化,扎根民间,年味成色更足。灯会布展色彩祥瑞,有浓郁的民族风貌;灯组有纷飞的凤凰、奔赴烈阳的金乌,有惹得孩子们惊笑不已的大闹天空的孙悟空,有喻示国家发展翱翔万里的鲲鹏,有象征美好生活的七仙女,有象征天下一家、协和万邦的郑和下西洋……五光十色的灯组,吸引着人的眼球,在欢快的歌声里,让人流连忘返,好像连树上的大红灯笼也有了别样的心绪。

  火硝味儿逐渐过去,桃花也鼓出几个骨朵,提示着春节已经过完了,只是地上偶尔的烟花纸还让人回味着春节的喧嚣,又让人期盼着下一个春节的烟火气息。这样的期盼常常很重,寄托着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这样的期待很长,润泽着一个民族的繁衍生息,地久天长。

评语

  作者沿着时间轴线,探索春节的由来,条理清晰地介绍了春节的习俗。文章有总有分、有点有面;既有春节的烟火气息,也有厚重的文化气息,还能够将其同国家相连,有高度和深度,值得点赞。

(指导教师:德阳中学高中部钟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