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大巴车上用针灸救人的”是谁? 针相大白 沈阳四院王劲松一分钟救回女子

“在四川大巴车上用针灸救人的”是谁? 针相大白 沈阳四院王劲松一分钟救回女子
2024年03月29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近日,一名医生在前往都江堰景区的大巴上利用针灸技术紧急救治了一名昏厥女子的新闻爆火网络。

  这人是谁?为何会随身带针?而且一连针灸了10来个穴位!原来,这位救人者是咱沈阳人!他的名字叫王劲松,当时乘坐前往都江堰景区的大巴车,准备参加成都市第十届马拉松比赛。

  3月28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经多方辗转采访到了王劲松。

  视频 男乘客用针灸急救女子

  3月24日,网友“南归孤夷”发布微博视频称,“这是在四川的网友拍摄的。在前往都江堰景区的大巴上突然有名女乘客晕倒,幸好车上有位大哥学医的,通过精准的扎针,最终女乘客慢慢苏醒,为好心人点赞!”

  视频一经发出,很快达到“50万+”的播放量。

  这段视频显示,在大巴上,一名男子正在给躺在地上的女子进行针灸治疗,视频的结尾,女子清醒过来了。视频中一名目睹救治过程的乘客说:“医者仁心。”

  现场 一分钟救回昏厥的女子

  记者了解到,这名利用针灸进行急救的男子是沈阳的一名医生叫王劲松,在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工作。

  28日中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王劲松医生。回忆起救人的情景,他记忆犹新:3月23日,他从成都乘大巴前往都江堰,参加即将举行的成都市第十届马拉松比赛。当大巴即将发车时,一名看着年约30岁的女子急匆匆地跑了上来,显然是赶时间。车辆开出不到十分钟,这位女子突然失去意识,从座位上栽倒。

  面对眼前的场景,王劲松没有丝毫犹豫,本能地起身查看女子的状况。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师,随身带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深知在紧急情况下,中医的急救技术同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他迅速取出随身携带的针灸工具,开始为女子施针。经过一分钟的紧急救治,女子逐渐恢复清醒。

  评价 医者仁心获得广泛赞誉

  随后,王劲松又把自己的热水递给女子,帮助她补充体力和水分。在王劲松和几名乘客悉心照料下,女子的身体状况逐渐稳定下来。她表示,由于有急事需要赶回都江堰,早上没有顾上吃饭,可能是低血糖导致昏厥。

  为了确保女子的安全,王劲松和乘客们一起将女子护送上120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王劲松的及时救治和热心帮助,赢得了车上乘客的赞誉。有乘客感叹:真是医者仁心!

  “这次救人是正巧赶上了,作为医生救人是本能。这名患者离我很近,她突然倒地后,我先是给她诊脉,发现她气很虚弱,就快速用针灸治疗,因为时间很紧迫,一连针灸了10个穴位,只有一分钟左右,患者慢慢清醒过来。车上的乘客都很惊讶,原来针灸有这么大作用。”王劲松说。

  “看得出来,这名患者对我很感激,但我感觉她不仅是低血糖导致的昏厥,很可能是心脑血管有问题,就劝她一定要乘坐120救护车去医院进一步检查。”王劲松说,从医30年,能够通过行动帮助他人是最开心的事儿,特别是能用中医治疗急症更是大家对其医术的认同。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吴强

  视频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劲松 沈阳市 四川省 救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