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

海南自贸港: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
2024年03月29日 04:08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三月的博鳌春风和煦,高朋满座。3月27日,第四届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召开,150余位中外嘉宾围绕“构建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推进全球自贸区(港)合作”“自贸区(港)扩大制度型开放”等议题展开讨论。海南乘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影响力,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协同全球自贸区(港)合作发展,正走向时代的潮头。

  我国目前共有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本届论坛发布《中国自贸试验区在促进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南南合作中的作用》报告。报告指出,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自贸试验区试行了3400多项政策举措,超过300项被复制到全国各地。

  “中国自贸试验区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经济发展,还拉近了中国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王大为表示。报告显示,中国自贸试验区强化了中国与其他区域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等一体化倡议形成有效协同。

  自由贸易港是最高的开放形态,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没有先例可循。“中国有很多自贸区,但是自由贸易港只有一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并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港口,而是在海南全岛共3.4万平方公里这样一个区域,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制定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以及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交通运输自由便利和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海南省省长刘小明在论坛上说,“放眼世界,海南是全球面积最大、产业形态最多样,可以同时间、同空间完美实现投资创业和旅游休闲的自由贸易港。”

  在去年论坛上,海南联合全球25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共同发起了《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截至目前,共有32个境内外自贸区(港)相继加入该倡议,海南自贸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今年论坛发布《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概念文件》,提出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多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并对下一步行动做出规划。

  “我们相信济州岛跟海南政府能够开展真正的合作,汇聚彼此智慧,共同解决很多问题。”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吴怜勋在论坛上表示,济州特别自治道与海南自贸港可以在绿色转型、航天科技、氢能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海南自贸港的优势,在海南一同创造酒店和旅游行业的教育枢纽。”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董事会主席卡罗尔·阿克曼说。据悉,借助自贸港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正在海南筹划开办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际化本科大学,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本报博鳌3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王轩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