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新农人” 创业天地广

返乡“新农人” 创业天地广
2024年03月29日 04:25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梅刚  通讯员  韩丽芳

  “让乡邻们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我的创业才算真正成功。”3月25日,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马卜子村活动室,张慧话语朴实,语调却铿锵。

  当天一早,马卜子村党支部副书记、云顺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张慧正在组织农机手召开培训会,20多名年轻人围坐一旁,认真倾听春耕期间农机作业安全的注意事项。

  今年是张慧返乡创业的第11个年头,当初听说家乡现代农业发展得比较快,在外工作6年的张慧选择辞职回乡创业,与朋友合伙成立云顺风农机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机服务团队,运用新型农机具模块化作业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托管服务,大幅降低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开支。

  “创业之初,我们农机合作社项目获批10余万元资金支持,购买农机具也有补贴,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张慧说,如今,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政策都在向农村倾斜,只要回乡创业者有好的想法、肯沉下心来,一定能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近年来,乌拉特前旗坚持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出台了《乌拉特前旗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奖励办法》《关心关爱专家人才的十三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新农人”返乡创业。成立以旗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人才工作专班,打造集活动和服务于一体的人才驿站27个、建成乡土人才信息库3个,持续在人才引育方面发力,形成“对接有专班、服务有专员”的人才服务体系,促进更多人才落户家乡。

  截至目前,该旗通过大学生集聚计划、乡土人才交流会等形式,累计回引50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并推出“先锋贷”金融套餐,29名返乡青年获得创业贷款300余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乡土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做务实的新时代‘新农人’,为农村牧区经济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张慧目光坚定,信心十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返乡 农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