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即服务

  安德烈亚斯·赫尔曼 约翰·荣维尔斯

《重塑出行》安德烈亚斯·赫尔曼约翰·荣维尔斯 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鉴于城市中出行成本的显著增长,交通堵塞、车位紧张、空气污染和交通事故等问题越发突出,简单地走“一切照旧”的道路是不可取的,进行系统性的变革则是不可避免的。

  本书探索的“出行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简称MaaS),是一个交通整合服务新观念,目的是建立以使用者为核心的交通服务典范,打造一个比自己拥有车辆及使用车辆更方便、更可靠、更经济的交通服务。

  是什么驱使我们写一本关于“出行即服务”的书?首先,我们关心以人为本的出行解决方案,这将决定本世纪的出行方式。当然,它也涉及技术,更确切地说,是与通过应用程序召唤的电动化、智联化以及自动驾驶的车辆有关。它涉及通过出行平台来控制自动驾驶汽车和公共汽车。同时,它也涉及将所有的公共汽车、私家汽车、火车以及各种形式的微型交通工具连接起来,并创造无缝交通。试想一下,在没有方向盘的情况下驾驶,那该是多么的有趣?这种新型的出行方案,可以为我们的生活、通勤以及我们的出行交通带来一个全新的选择。我们可以重新定义出行的概念。

  自动驾驶将使这种新的出行概念成为主导21世纪的下一个颠覆性技术。自动驾驶汽车由多模式移动平台控制,可以通过应用程序进行叫车,不单可以显著减少事故、排放、拥堵,降低土地消耗,还可以提供更多包容性,让残障人士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

  “出行即服务”这一概念的细节仍需完善,有些方面还比较模糊。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需要踏上这条路,因为科技进步很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最终依然绕不开电动化、智联化以及自动驾驶的车辆与其他交通方式的结合。因此,现在是时候开启对“一键出行”解决方案的探讨,并鼓励公众参与该话题的讨论,让这种出行方式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笔者而言,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让我们深受触动。对车辆、传感器、算法和出行平台的讨论只触及了问题的表面,探索“出行即服务”背后的一些故事则更令人感动。尤其是在世界各地的一些特大城市中,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出行是实现个人自由和个人发展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之一。通过按需出行,我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便捷的方式把人们送到更远的目的地,人们将能够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更高水平的薪资,并对自己的生活有更好的掌控。想想那些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儿童,在许多国家和城市,他们需要依靠外界的帮助才能获得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在一些农村地区,年轻人基本搬走了,只留下了老人,商店也关门了,甚至像家庭医生这样的基本服务也不再提供了。通过自动驾驶汽车为人员、货物和服务提供更具包容性的“出行即服务”,至少可以解决现存的部分问题。

  此外,还有一层利害关系。2015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197个国家签署了一项新的全球气候保护协定,旨在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时代低1.5摄氏度的范围内。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要在21世纪下半叶实现全球碳中和——即产生的碳排放量不能超过森林和其他碳库所能封存的数量。因此,交通部门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将是至关重要的。

  对人类来说,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众多例子都可以说明这一结论。例如,许多亚洲和非洲城市的人们,正面临着在激增的车辆所排放出的尾气中窒息的风险。其次,许多大都市正在开展大型项目,旨在扩大交通基础设施,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当我们考虑到数以百万计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或受伤的行人、骑车人、司机和乘客时,就无法回避真正的决定性问题:我们是否需要更好地组织我们的出行方式?社会成本是否太高了?我们能负担得起这种更好的出行方式吗?为了回答这些问题,让我们继续这段旅程吧,沿着“出行即服务”的思路,看看这个全新的概念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全书从个人、社会、技术和经济等角度展开对出行的讨论,解释了这种出行概念对我们的生活、环境、社会及全球旅行的影响,并对全球各地正在形成的新的出行概念进行广泛且深入的探讨,包含了丰富的出行方案和未来创新实例,对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和个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笔者对“出行即服务”的发展秉持着乐观的态度,我们真的渴望改变!我们相信,在“出行即服务”的世界中,电动化、智联化以及最重要的自动驾驶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环境以及我们的社会。

  (作者安德烈亚斯·赫尔曼为瑞士圣加仑大学工商管理学教授;约翰·荣维尔斯为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和解决方案业务负责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约翰 赫尔曼 安德烈亚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