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置业聚焦结构优化 2024年销售目标为550亿元左右

美的置业聚焦结构优化 2024年销售目标为550亿元左右
2024年03月29日 05:33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  潇

  “供需两端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断叠加,房地产市场回归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还是值得期待的,但这个过程企业要安全地活下去,留在‘牌桌上’。”3月28日,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在业绩会上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公司还在蛰伏,不断打造自己的能力,进行结构优化,寻找新的机会。

  对于当下的市场,郝恒乐坦言,整个行业在动态出清过程中,供给侧下降较多,2024年还是持续筑底的过程,但在其中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存在于城市分化、企业分化、竞争格局的变化中。

  2023年,美的置业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核心净利润23亿元。作为美的集团旗下的地产板块,美的置业继承了母公司大手笔派息的“基因”。数据显示,自2018年上市以来,美的置业连续六年累计派息金额约90亿港元,多年来派息比例均维持在40%以上。

  对比当下的行业大环境,有投资者给美的置业的成绩单打出了90分的高分,但在公司管理层看来,目前行业的形势并未到乐观的时候,今年美的置业就提出了“重走新的长征路”的口号。

  郝恒乐表示,2024年是“新长征路”的起点,而抵达终点的前提是聚焦结构优化,包括城市布局优化、负债结构优化、业务结构优化。

  对于业务的优化,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全辉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公司坚持质量优先,强调拓展项目的现金流及利润状况,不会简单强调拓展的规模,规模如果不是优质的,那么宁可放弃。

  对于2024年的销售目标,王全辉表示,大概在550亿元左右,货值铺排上有400亿元到500亿元是新增的货值,也有接近700亿元左右的库存,整体供货约1100亿元至1200亿元。

  在城市布局方面,美的置业坚定执行2019年以来的调仓换仓战略,退出低能级城市,截至2023年底,美的置业二线及以上城市的土储面积为1735万平方米,占比67%。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置业建筑科技赛道收入稳定增长,2023年签约额达17亿元,其中,专注于装配式建筑的睿住建科在2023年新增合同金额6亿元,打开了建筑行业智能工业化建造、低碳工业化转型的新成长空间。

  2023年美的置业年度累计发行五期共计46.2亿元中期票据,融资实力在民营房企中保持领先。

  在业绩会上,据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戈透露,截至2023年末,公司现金总量为20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1501亿元,其中尚未动用的额度1198亿元。

  “美的置业去年的融资非常顺畅,一方面基于这些年美的置业坚守财务纪律,另一方面获益于银行、信评机构等合作机构对我们的加持以及大股东的支持,去年发出非常难得的中期票据,资金非常充裕。”林戈表示,今年融资端开局也非常不错,中票发放反应非常好。

  “从现金铺排来看,我们还是坚持了资金预警体系,从12个月到18个月再到24个月,保证项目的资金安全,也保持了美的置业在资金链管理上的话语权。”林戈如是称。

  对于2024年公开市场债务到期情况,林戈则在现场表示:“对于美的置业的规模来说,不足为惧。”

  “2024年产品压力并不大,公司未来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122亿元,也就是每个月有10亿元左右还款,哪怕是市场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保证每个月30多亿元的回款。”林戈表示,公司把未来要兑付的资金做了充分预留,即使有挑战,也做好了准备。

  而对于大股东对公司的支持,林戈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也坦言,股东是品牌的光环,让美的置业取得了市场的信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美的置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