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专案追赃挽损450余万元

“平湖”专案追赃挽损450余万元
2024年03月29日 05:4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和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坚持围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2021年以来,共计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00余件990余人,审结650余件720余人,承办了天津近80%的医保诈骗案件,2021年以来,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医保诈骗类案件409件429人,涉案金额2400余万元,追赃挽损1500余万元,仅“平湖”重大医保诈骗案就实现追赃挽损45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国家医保基金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

  一、创新工作方法,巧用大数据赋能检察办案。在办理一起涉嫌诈骗、非法经营案时,检察官察觉到犯罪嫌疑人存在长期跨区域挂号、开药的异常情况,通过讯问,获得犯罪嫌疑人空刷社保卡骗取医保基金的犯罪事实。办案人及时调取该民营医院近年医保报销数据,并利用和平检察院原创的医保诈骗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发现该医院2020、2021年医保报销总额较往年增多,且普遍存在跨区看病、就医时间集中、处方雷同等特征,结合犯罪嫌疑人供述,检察官认为该医院可能涉嫌医保诈骗刑事犯罪,遂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拉开“平湖”重大医保诈骗案序幕。

  二、着力提升办案水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检察官积极自学医学专业知识,补充调取三家医院5位专业医师证言,破解案件难点。多次与侦查人员走访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调取后台数据,与公安机关反复研讨,确定准确认定犯罪数额的统一计算方法,建议公安机关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为专案顺利办理打下坚实基础。“平湖”专案组仅有两名检察官,然而他们面对的是涉案人员近200名重大医保诈骗案件,为提高办案质效,专案组及时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并提交检委会,完成该案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考虑到医保诈骗案嫌疑人年纪高、疾病多、经济条件差,检察官加强释法说理,使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平湖”专案追赃挽损数额达450余万元,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聚焦源头治理,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司法行政公益诉讼与医保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督促医保监督相关单位加大检查力度,建议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源头治理。利用新媒体矩阵,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深入社区宣传违法使用社保卡、虚假门特的违法性,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第一检察部先后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突出集体、天津市检察机关2017-2020年度先进集体、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 张惠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平湖市 检察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