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转社区”的幸福蝶变

一个“村转社区”的幸福蝶变
2024年03月29日 05:52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昔日又脏又乱的架空层成为居民品茶聊天的休闲场所,过去乱停乱放的电瓶车摆放井然有序,绿色草坪干干净净,小区处处花团锦簇……阳春三月,在四川广汉市汉州街道龙居社区,不少群众在聚心嘉园中心广场上翩翩起舞,尽情享受明媚春光。

  仅仅在几年前,这个集中安置搬迁农民的超大型小区因“脏乱差”而令人头疼,谈及今昔对比,居民喜滋滋地说:“小区党员业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搞公益活动、当志愿者处处跑在前头,助力社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家园自治’的新路子,龙居社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

  农民上了楼,幸福咋提高

  龙居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共有电梯安置房3397套,常住人口达1.1万余人。

  “我们社区聚心嘉园小区是德阳市最大的安置小区,从2016年起开始安置一些农民。”“刚进来那会儿,好多居民在小区种菜、喂鸡鸭,环境又乱又脏。”业主们谈起往事很是无奈,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等现象随处可见。

  “以前占地好几平方公里的6个村的人全都挤在17栋高楼、39个单元里,大伙儿觉得和关笼子差不多,心情一压抑,矛盾纠纷就多。”老共产党员叶井国实话实说。

  以前居住在农村,村民之间有了矛盾,本村本组德高望重的人就可以成功调解。如今有矛盾往往牵扯两三个村的居民,而以原行政村为底子设立的6个党支部系平行关系,矛盾纠纷处理起来很棘手。

  小区业主不满物业处理问题迟缓、打扫卫生不及时……物业公司则大倒苦水:“广汉市有电梯的公寓根本没有1元以下的物业收费标准,而我们每平方米才收3角钱,要不是政府每平方米补贴2角钱,公司早就撤走了。”

  业主不满意,物业喊亏本,双方两看相厌,按时交费的业主越来越少,物业服务每况愈下。汉州街道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但聚心嘉园因环境脏乱差、物业服务糟糕而乏人问津,房屋租金通常比周边小区低1/3左右。

  “很多家庭就靠出租闲置房补贴家用,每家一年损失上千元,上千户的损失可是天文数字啊!”业主们十分忧心。街道社区干部如坐针毡:“小区品质不提升,搬来的农民切身利益严重受损,时间长了会出乱子的。”

  直面棘手难题,化解主要矛盾

  “农民上了楼,生活水平却没相应提升,岂不是离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越来越远了吗?”街道直面村民上楼后的困境,街道社区干部深入调研,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小区环境差、物业管理差、调解纠纷难……

  “最突出的就是两大主要矛盾,一是小区部分居民以原6个村农民为主体,各自为政、步调不齐;二是业主和物业公司严重对立,双方陷入了长期僵持内耗。”网格员罗元芳直言,街道社区的对策是先解决主要矛盾,消除一个是一个。

  小区将原来的6个党支部组建为龙居社区党委,彻底结束了聚心嘉园“九龙治水”的局面。“党委的成立,对调动全体业主参与共建共治起了积极作用,使社区治理更上了一层楼。”龙居社区党委书记廖建国介绍。

  社区趁热打铁组建了“党员帮帮团”,在维护小区秩序、守护小区平安、整治死角盲区、照顾孤寡失能老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党员帮帮团”用实打实的行动化解了来自不同村居民心中的无形墙,让大家逐渐认同了龙居社区居民的新身份。

  针对居民最不满的物业问题,汉州街道与原物业公司解除合作后,支持龙居社区党委组建党委领导下的“红色物业公司”,既保持了物业费不涨价,又显著提升了服务水平。“过去遇到单元楼跳闸之类的事,物业电工迟迟不到,业主们急得直跺脚。”社区工作人员郑花蕊说,如今电工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有问题十来分钟就到现场,大家可满意了。

  服务水平提升了、垃圾处置及时了、治安秩序更好了……小区一天天在变化,业主们看在眼里乐在心头,物业交费率也从低谷时的不到一半逐年上升到了90%。

  2018年夏天,广汉市遭遇特大洪水,小区急需10位志愿者监视水情,业主群里刚发布征集信息,立马有40多人秒回报名。“六七十岁的老人顶风冒雨,参与抗洪抢险的场景让人好感动,吸引了更多业主参与小区公共事务。”龙居社区党委副书记罗小红记忆犹新。

  据统计,龙居社区登记注册志愿者有120多位,但实际经常参与活动的不下300名。社区红色物业财力有限,长年聘请的5位清洁工只负责公共区域卫生,架空层区域则由热心业主负责打扫。

  “如果不是热心志愿者参与,社区物业公司根本承担不了这么繁重的工作量,更别说提升服务质量了。”汉州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曾锐说,龙居社区志愿者太踊跃了,每次重大活动报名人数太多,社区还得费心协调让大家轮流参加。

  小区颜值变美,社区工作有方

  龙年春节,40多位长期拖欠物业费的业主全部交清了拖欠数年的物业费,成了龙居社区的“头号新闻”。

  长期欠费的业主为啥主动交费?“当初因为物业服务差才赌气不交物业费的,如今社区物业搞得这么好,我们也该履行缴费义务了。”一次性补交3000多元物业费的业主易明军快人快语,3毛钱的物业费足足享受了1.5元的高级服务,再不按时缴纳物业费良心过不去啊。

  “这几年龙居社区聚心嘉园环境越来越美,业主素质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人称“金牌调解员”的八栋业主薛大姐高兴地说,关键在于社区党委和物业做的一桩桩实事让大家心里舒服。

  从2020年起,小区陆续实施架空层改造,几年下来,39个单元的架空层改造一新,农民居住环境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作为超大型小区,没有专门的儿童活动区域一直是小区家长们的心病。2023年春天,在社区和物业的全力协调下,数千位业主通过参与线上线下投票,支持将小区闲置空地改建为小区儿童游乐场,使孩子们有了娱乐玩耍好去处。

  2023年重阳节,龙居社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活动:为小区23对婚龄50年的夫妻免费拍摄金婚纪念照。年逾九旬的易秉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儿孙满堂了还能享受这种福气,全托共产党好,社区想得周到。”

  龙年元宵节,龙居社区物业拿出近500斤汤圆,在小区3个点位免费供应发放,数千人快乐吃汤圆,欢度元宵节的场景令周边社区羡慕。

  随着小区“颜值”不断提升,龙居社区生活环境日益舒适,小区入住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每套住房年租金比周边同类小区均价高出两三千元。“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每年能租六七千元,旁边小区才4000元出头。”十六栋业主郑大爷很是自豪,“跟前些年相比完全来了个颠倒,多亏了社区工作有方。”

  “实施美化亮化优化工程,小区比过去美多了。”“小区歌咏队、舞蹈队层出不穷,文娱活动月月不落空,虽然是安置小区,生活品质一点不比商品小区差。”眼下的龙居社区,处处听到居民发自肺腑的心声,时时可见上楼后的幸福笑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 志愿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